伊朗被美国强行踢出一重要国际组织,遭致命打击

作者:不平则鸣

(一)

据观察者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全球银行结算系统(SWIFT)将停止为伊朗央行和指定的伊朗金融机构服务,以保护国际金融体系的完整性。与此同时,SWIFT称,暂停向一些伊朗银行提供服务是“为了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走到这一步令人遗憾。

目前,国际贸易中,进出口商通过各自国家的银行来结算货款,不同国家银行账户之间的流动信息都是通过SWIFT传递。因此,一旦SWIFT摇身变为制裁大棒,威力不言而喻。2012年美欧对伊朗的核工业进行制裁,其中最厉害的一条就是将4家伊朗银行从SWIFT中除名,这对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对伊核协议的达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次特朗普故伎重演,就是要扼杀伊朗关键的金融生命线,对伊朗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不知伊朗在美国的重压之下还能撑多久!

(二)

成立于1973年的SWIFT是推进金融全球化的幕后功臣,也是一个非盈利性国际合作组织,覆盖全世界范围内200多个国家、超1.1万家金融机构的银行结算系统,全球交易绝大多数必须通过SWIFT才能完成。

虽然SWIFT打着国际中立机构的大旗,但实际掌握权却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斯诺登曾在2013年公布的文件中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通过SWIFT系统监控全球交易实施,并以此对他国进行制裁。这是美国对付伊朗的一张王牌,也是特朗普敢于极限施压的底气所在。

11月2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将于11月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矛头直指石油、银行等关键目标,多达700个伊朗实体及个人登上了制裁黑名单。11月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非常走心地给自己PS了一张图,上面用醒目的字体写道:“制裁将至。”美国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政要相继表示,美国将进一步“挤压”伊朗,直到伊朗屈服、符合美方要求为止。

而在美国发布对伊制裁之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施压SWIFT,要求他们切断与伊朗的联系,就像2012年制裁伊朗时所做的那样,并多次放出消息称,如果SWIFT不遵守美国的要求,可能也会被美国制裁。欧盟对此强烈不满。因为这意味着一旦美国制裁令生效,欧洲很多企业要么停止与伊朗的经济合作,要么撤回对伊朗的投资计划,否则将损失惨重。

(三)

SWIFT已成为欧美谈判一个关键的症结所在。过去几个月,欧盟一直与美国就制裁伊朗原油领域问题进行谈判,要求伊朗继续留在SWIFT体系之内。在遭到美国的粗暴拒绝后,欧洲各国也急眼了,誓要保护与伊朗“合法”往来的欧洲公司,欧盟方面更是以自家的“阻止法规”为依据向SWIFT施压:如果遵守美国法律,也可能会受到来自欧洲的惩罚。这个本该中立的组织尴尬地夹在了中间。但毕竟胳膊扭不过大腿,SWIFT最终还是被迫上了美国人的车。

就在SWIFT参与对伊制裁的同时,欧盟及英、法、德联合声明,要保持“与伊朗的有效金融渠道”,并且还要联合中俄一起,共同对抗美国的霸道行为,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

为了避免成为“牺牲品”,欧洲计划打造独立于美国的国际支付系统。德国外交部长已经宣布,如果欧盟要想继续同伊朗保持经济交往,必须要绕过现行国际支付系统,欧盟要创建独立于美国的欧洲支付渠道,创立欧洲货币基金,并建立独立的银行结算系统。法国和英国也纷纷跟进表示,“欧盟必须要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的金融工具”。英国出于对美国全球金融霸权不满,也正在考虑参与打造新的国际支付体系的讨论当中。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之间也正在针对美国的制裁开拓俄土伊石油管道,以避免美国的监控。

世道好轮回,苍天放过谁。考验伊朗的时候到了,熬过这个寒冬,也许全球金融秩序的春天就到了!只要世界上受压迫的国家联合起来,失去的只有枷锁和脚链,得到的将是公平和正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