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你确定彭斯副总统刚刚这话说了算数

作者:虎符

11月14日,据环球时报消息称,在我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希望印太地区所有国家都能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追求自身利益,‘威权主义’和‘侵略’在印太地区没有立足之地”,中方对此如何评论时,我发言人华春莹首先重申了中方一向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就彭斯的表态表示“这非常好,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华姐的回应,可谓无懈可击,既明确表达中方立场,也有礼有节地回应了彭斯的表态。简单说,别的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这是根据自身国情而定,美国不应该说三道四。既然美国希望亚太国家自由选择道路,那就说话算数,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但问题是,彭斯说的话算数吗?这是美国总统的旨意,还是他个人的意见?

事实上,彭斯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彭斯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正在访问日本,而且是当着安倍晋三的面会见记者时说的。日本和美国是盟友关系,彭斯说这句话,污蔑中国是“威权主义”和“侵略”的代表,因此希望美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防范日益崛起的中国。

事实恰恰相反,特朗普上台之后,迅速提出了“印太战略”。而这个战略,就是遏制频频出入西太地区的中国,拉拢敌视中国的国家构建新的反华包围圈。该计划的核心力量便是美日印。且不说最近美日“锐剑”军演针对的就是我国,此前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将中国排斥在外,参与国除了美国传统盟国之外,还有越南、印度这些国家。很明显,美国就是印太地区“威权主义”的主要实践者。

须知,美国之所以构造“印太战略”,一部分原因是之前构筑的“岛链计划”基本失去了围堵中国的作用。随着综合实力提升,中国前出西太,已经打破了岛链围堵,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但是,美国担心中国持续强大,担心其太平洋霸主地位受到挑战,担心中国会扩大全球影响力,于是试图在更大范围内围堵中国。就在本周,美日还举行了32年来规模最大的“锐剑-2019”军演,被美国多家媒体解读为针对中国。

中国一直倡导和平崛起,倡导与周边国家和平相处,并通过“一带一路”等经贸合作带动沿线国家一起发展。中国是世界经济火车头,也是世界经济稳压器,在全球多次遭遇经济危机时,都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这一点,世界各国都有共识。

美国担心中国崛起的另一个原因,就在于美国精英阶层始终无法摒弃冷战零和博弈思维。在美国精英阶层的意识里,美国走上霸权之路,才取得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所以他们担心,日益崛起的中国恐怕也会照本宣科。但事实证明,中国奉行的是和平共处的外交路线,并非弱肉强食的王霸思维。

所以彭斯口中所说的“威权主义”“侵略”,只适用于美国,而非中国。讽刺的是,彭斯这番话描述的,反倒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立场。经由美国人道貌岸然地说出来,着实自欺欺人。如果美国真能做到这点,印太地区甚至整个地球都早已太平了。

再看今日中美关系,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尽管中美在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合作空间巨大。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趋势下,美国应该放下对抗思维,与中国展开合作,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而不是到处树敌,陷自己于不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