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关系越闹越僵:马克龙再次强硬表态,回击特朗普的挑衅

作者:指点江山

长期以来,美国与法国具有较为亲密的盟友关系。然而,随着世界多极化,欧洲越来越有主张,尤其是自视为欧洲大国的法国。

11月15日,环球时报援引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马克龙在“戴高乐”号航母上,对媒体公开评价法国与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称,“美国是我们的历史盟友,并且将继续作为我们的盟友。但是,作为盟友并不意味着要成为附庸。我们不应该依赖美国”。

随即,马克龙在涉及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攻击自己的言论时表示,他不打算对此进行回复,并指出“盟友之间应该相互尊重”。此外,马克龙再次强调称“我把整个国家的安全都托付给了美国吗?我没有,因为我相信我们的主权和欧洲的主权”。显而易见,这是在继续表明,法国仍有坚持打造一支欧洲军事力量的想法。可以说,这就是对特朗普此前挑衅的回击。

事实上,马克龙在11月6日面对法国欧洲第一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已经表态:欧洲需要组建一支属于欧盟自己的军事力量,从而以此能够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尤其是在特朗普宣布要退出《中导条约》的这一情况下。

马克龙的这一表态犹如石破天惊,显然对美国相当不利,并且让美国与欧洲之间本来就出现了的裂痕变得更加明显。美国与欧洲虽然拥有较为一致的意识形态,在军事上与美国沆瀣一气的北约也以欧洲作为主体构成部分。比如,在叙利亚局势方面,美欧基本站在同一个立场。然而,美欧之间毕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也都有各自特殊的利益。况且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后,推行自私自利的“美国优先”政策令欧洲十分厌恶。

且不赘述特朗普上台以来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教科文组织以及肆意挥起“关税大棒”和撕毁伊朗核协议等对欧洲的诸多不利之处,就拿最近特朗普宣称要退出《中导条约》一事来说,这就足够令欧洲惶恐不安。10月中旬,特朗普公然放话称,决定让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该条约已履行约30年,对美苏(俄)双方就研制与持有中短程导弹方面具有限制作用,非常有效地限制了由美俄主导的恶性军备竞赛,对欧洲的安全尤其有利。正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于10月22日所言,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动摇了欧洲安全防务的基石。

斯托尔腾贝格的担忧是有道理的。特朗普已经走上了肆意践踏国际秩序的不归路。如在退出《中导条约》上,特朗普试图为美国在研制中短程导弹及核弹方面松绑,则势必激发俄罗斯做出同样的危险动作。而欧洲绝大部分国家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在军事上对美国有很大的依赖性,非常容易被美国绑架在自己的战车上,很可能成为美国对抗俄罗斯的“肉盾”。因此斯托尔腾贝格忧心如焚,也让法国萌生了组建欧盟军事力量、摆脱对美国军事依赖的意图。

马克龙不仅这么说,而且已经这么做了。11月9日有消息称,马克龙正在致力于推动建立一支独立于北约的9国欧洲部队。很明显,这种“欧洲一体化”趋势极有可能在军事方面粗具雏形。特朗普对此自然是大为光火。11月9日,特朗普在前赴法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活动的第一天,就在推特上对马克龙连续展开了“炮轰”,称其要欧洲打造自己的军事力量的建议“非常无礼”“侮辱人”。

马克龙的一连串举动,的确让特朗普不爽,而此次马克龙再度强硬表态,显然会让两国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甚至影响美国与整个欧洲的关系。当然,之所以如此,也是特朗普咎由自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