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抢购俄罗斯天价烂尾船?痴心不改非当“接盘侠”用意何在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

龙猫

,无授权禁转!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报道称,印度近日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总额达9.5亿美元的大型军购合同,由俄罗斯为印度再行建造2艘新式的11356型护卫舰,同时印度准备在本国造船厂后续建造2艘同型号护卫舰。而且根据印度媒体的说法,本次采购的2艘护卫舰都要装备“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11356型护卫舰,印度称“塔尔瓦”级

这看起来虽然是一个很常规的军事贸易合同,但是有趣的是,印度本次购买的2艘11356型护卫舰并非全新建造,而是当初为俄罗斯海军建造,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最终停工的“烂尾船”。 房子盖到一半,因为资金不到位,导致停工的楼盘,被称为“烂尾楼”。同样,军舰造到一半,因为缺乏发动机或者资金,造不下去而停工,叫“烂尾船”。从哪个角度上看,烂尾船和烂尾楼一样,即使续建服役,和全新的军舰也有较大差异。而两艘烂尾船能卖出9.5亿美元的天价,实在是令人惊讶。要知道,当年两艘全新建造的8000吨“现代”级驱逐舰,也仅卖10亿美元。不禁让人感叹:国与国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

满载排水量8000吨的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俄罗斯虽然是传统的重工业大国,但是由于苏联解体的缘故,俄罗斯的工业生产体系完全崩溃,过去原本设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配套产业体系,一夜之间成了“国外”公司。这导致很多俄军装备无法接济而不得不停工。本次印度购买的这两艘11356型护卫舰也正是如此:在2014年俄乌因为东乌问题爆发冲突之前,俄罗斯都是从乌克兰进口燃气轮机用于装备自己建造的各类护卫舰和导弹艇。但是在俄乌冲突后,乌克兰停止了对俄罗斯出口11356型护卫舰使用的DT59型燃气轮机,从而导致2艘俄军订购的护卫舰完全停工。

俄军自用版11356R型护卫舰

最初俄罗斯计划开发新式国产M90FR型燃气轮机加以替代,但是同样由于经费不足,整个研制过程遥遥无期,从2014年到如今,已经快5个年头,替代发动机依然不见踪影。不过这时候印度人出手,寻求购买俄罗斯这两艘“烂尾船”。这并不是印度人头脑发热。因为印度此前已经分两批购买了6艘同型护卫舰,该舰设备先进,所有系统成熟可靠,是目前印度海军中战备水平最高,性能也最先进的护卫舰。特别是该舰的武器系统配置总体上也不差,如果和西方同档次4000吨级护卫舰比较的话,可以算是性价比最优秀的,因此自服役以来,深得印度海军青睐。

印度不仅自己购买了6艘11356型护卫舰,甚至还以其为蓝本,自制了被称为“什瓦里克”级的护卫舰,该舰由于设计和装备几乎完全照搬11356的设计,因此从建造到服役仅用七八年时间,速度远高于同时代印度驱逐舰计划,而且3艘什瓦里克级护卫舰服役后,也继承了11356的传统,是印度海军近年来建造的最稳定,使用频率最高的护卫舰。

正因为对11356型护卫舰的评价颇高,所以印度就连俄罗斯的“烂尾船”也不放过。只不过9.5亿美元的高价确实有点令人难以接受。要知道,即使是两艘全新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也不可能卖到这么贵,毕竟这个价格水平已经接近两艘8000吨的“现代”级驱逐舰,和4000吨的中型护卫舰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印度购买的这两艘舰还为装备发动机,也没有配备武器系统。有消息称印度已经和乌克兰签订协议购买DT59型舰用燃气轮机,看来印度对于11356型护卫舰确实是“痴心不改”,这个接盘侠是当定了。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