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次用36吨炸药轰炸目标 俄割地换和平条约 专家:无法接

南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勘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包括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个主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对日作战时占领了这些岛屿,并至今实际控制着。俄日之间围绕争议岛屿归属问题长期争论不休,至今仍未签署正式和平协定。日本共同社15日称,日俄双方高层已经同意加速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俄可能在条约签署后返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给日本。那么,俄罗斯真的会用这两个岛屿的土地来换和平条约吗?

自古以来,岛屿的战略价值绝不仅仅在于经济利益,而在于它的军事作用,可以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屏障,改善其战略环境。从地缘角度来看,南千岛群岛就在日本的家门口,和日本的北海道地区隔海相望,并与萨哈林岛的南端遥相呼应,俄罗斯控制南千岛群岛就如同给日本上了一道紧箍咒,使其不敢随便造次。因此,俄罗斯不断加强在南迁群岛的军事建设和部署。

对于日本来说,南千岛群岛问题是二战遗留问题,虽然一直处在俄罗斯控制之下,但却从未放弃过收回该群岛的努力。日本把每年的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年都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一些活动。同时,日本还频繁举行夺岛演习,在一次最大规模的演习中,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共出动了2400多人,并一次就使用了36吨炸药对假想目标区域进行了猛烈轰炸。这次演习是日本夺岛部队建立以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这让日本对夺取北方四岛信心十足。不过与俄罗斯的“东方-2018”军事演习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国后和择捉岛上建成了150处军事设施,包括两处军用机场,可供伊尔-76运输机、米-8直升机和战斗机起降,并以此展开训练和侦察活动。同时,俄罗斯还在此派驻了新型巡逻艇,大力提升俄在鄂霍次克海南部和日本海北部的海上处突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还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巴尔-E”和“堡垒-P”两套岸基反舰导弹系统。这两套系统射程各有侧重,可在南千岛群岛之间形成严密的导弹火力网,足以为380千米长的海岸线提供保护,其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对付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具有较大的威慑力。从俄罗斯军事建设动向看,俄罗斯极有可能在此建立一座大型的军事基地。但为了避免过度刺激日本,俄罗斯采取了小步快跑的策略。

俄罗斯认为,日本向俄提出南千岛群岛主权,就是挑战战后国际社会对其领土范围的安排,并将其称为唯一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而在之前的叙利亚危机,日本选择站在美国一边向俄罗斯施压,并希望利用俄遭遇美欧连番强力制裁的机会,迫使俄罗斯就范,退还南千岛群岛,更是引起俄罗斯的不满。俄专家表示,南千岛群岛是俄在远东地区的战略要地,日本希望俄罗斯用土地换和平,普京政府自然无法接受,这一方案也不会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