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元变成废纸!俄罗斯:今后欧洲买天然气必须用欧元

上周国际能源市场上最刺激的消息,莫过于几家俄罗斯油企巨头与欧洲协商时抛出的合作条款。据报道,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和欧洲贸易伙伴进行的合作谈判中,提出从2019年起,必须用欧元和其他货币替代美元支付石油购买款项,并且要求增加惩罚性条款,由买家承担对俄制裁造成的任何损失。

这招若是落实,按俄罗斯在能源市场上的份额,对美元来说就是一次重大的挫败。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根基将受到沉重打击。事实上俄罗斯不是第一个刨美元根基的主儿。之前萨达姆、卡扎菲等豪强也曾振臂高呼去美元,结果这些针对美元的“革命者”最终都被美国炸成了渣渣。然而俄罗斯在军事上可不惧美国,如今被迫反击就挥出这记重拳。

俄罗斯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实际打出这张牌?其中有多个方面原因。

第一,自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以来,俄罗斯长期受到美国和欧洲联手制裁,主要方面是在金融领域。一方面国际结算支付体系掌握在美国手中,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外汇进项收到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俄罗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融资主要依赖于欧洲金融体系,美欧联手制裁使得俄罗斯的融资需求日益困难。这些卡脖子的措施让俄罗斯的日子非常艰难。而最近,因为与俄在中东针锋相对的缠斗,美国又在施压欧洲酝酿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步步挤压之下,俄罗斯必须要出手化解。

第二,俄罗斯是欧洲重要的能源供应方,特别是天然气。仅德国就有50%以上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因此能源供应是除了军事手段之外,俄罗斯与欧洲博弈的最大筹码了。冬季严寒之下的欧洲,无法承受俄罗斯突然“断气”的压力,目前入冬之际也正是俄罗斯对欧洲提出去美元化要求的良好时机。

第三,欧洲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对美国近期的经贸政策多有怨言,不愿再一味跟随美国。特朗普上台后如同闯入瓷器店的大象,对全球挥舞的贸易制裁大棒不时也会落在欧洲盟友的身上。而且,在处理国际事务时蛮横地最求“美国优先”,不惜撕毁成约,意图继续制裁伊朗和俄罗斯。这些举措不占据道义高地,又损害了欧洲的利益。欧洲明确表示反对撕毁伊朗核协议。此后法国甚至喊出了要建立欧洲主导的新的国际支付体系。因此对俄罗斯来说,在涉及自身的事务中进一步分化欧美是有可能的。

欧洲如果接受俄罗斯的要求,对俄欧是双赢的局面。使用欧元结算俄罗斯能源对欧出口,将减少欧洲对美元的需求,受到的掣肘就会减弱,同时还能提升欧元在国际上的地位。对俄罗斯来说,协议达成之后将大大减轻美国追加制裁带来的压力,同时还能加强与欧洲的金融合作,为今后的融资争取便利。双方安全方面的关切也将随着经济金融关系的进展和深化增加谅解的可能,可谓一举多得。接下来就看欧洲能否顶得住美国的压力了。(利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