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时的坦克有多脆皮?迫击炮弹都能砸穿车顶!

文/哈克

二战时期的日本海军作用着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舰队,而颇为让人自豪的“武藏”“大和”号战列舰皆为日本工匠们的杰作。然而,作为首个冲出封建牢笼,迈入新式陆军的国家,日本人在二战时期的坦克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根本比不上在欧洲战场上驰骋一时的盟友:德国人。以至于在欧洲战场上被视为“打火机”的谢尔曼,来到亚洲战场都能暴虐日本陆军。

战舰,战机,潜艇...无一例外地成为了日本在二战中的代表。然而反观他们的陆军,却是可怜巴巴。

1942年时的日本陆军士兵正在上海的街头列队庆祝珍珠港偷袭成功。

然而,看似精神抖擞,战力昂扬的日本兵仍然在使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步兵战术,而日本军方高层对于坦克的定义也并不是反坦克,而是直接用于支援步兵。

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总计生产了5000辆左右的坦克。而这还是算上1939年时的产量的。相比之下,作为同盟国中最阔绰的陆军,美国在1942年一年的时间里就产出了2万辆轻、中型坦克!仅一年的产量就相当于日本人6年的总积蓄。

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工厂内正在进行零部件组装的M3“李”式中型坦克群,而光是这款坦克在二战中的产量就足以抵得上日本人6年的坦克生产数。

“物以稀为贵”,但这句话并不适用于日本坦克兵。二战中的日军坦克大多数仍然是薄皮烂炮,且几乎毫无战术可言。就拿其总产量达到2000辆的95式轻型坦克来说,正面装甲仅13毫米,炮塔顶部更是只有6毫米。装备一门37毫米的94式战车炮尽管可以在30年代末与同时期的T-26/BT轻型坦克匹敌,然而到了1942年时就已经毫不中用。日本人甚至惊讶地发现他们战车发射的炮弹竟然打不穿同时期属于轻型坦克的美国“斯图亚特”轻型坦克!如果美军使用60毫米的迫击炮轰击95式,95式还可能会面临车顶被砸穿,车长阵亡的风险!

即使是有了可以击穿斯图亚特的47毫米一式坦克炮,装备在97式中型坦克底盘上的它依旧无法帮助日本陆军改善恶劣的战局环境。名为“97改”的这款坦克在1942年末时开始一定规模地装备到日军在缅甸与太平洋的坦克部队当中,然而,25毫米的正面装甲使其在面对美军的“谢尔曼”“李”式中型坦克时仍旧是力不从心。更何况,97改还是铆钉装甲,这意味着一旦车体被击穿,飞溅的铆钉会像流星般地在车体内乱飞,对成员进行二次伤害。

1930年代演习时的日本步兵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乘坐的这款95式轻坦会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彻底沦为无用的铁棺材。

即便是装备了新式坦克炮的97改,在面对飞来的迫击炮弹时也要避让三分。如果运气不好被迫击炮弹击中车顶,它将会和95式轻坦一样脑壳开花。

也就是这样,狂妄日军装甲兵们开着一票连60毫米迫击炮都能砸穿头顶的铁棺材,在中国大地恣意妄为。在面对庞大的谢尔曼坦克群时,只会欺负没有反坦克武器的日本坦克也只能加大油门,满载炸弹撞过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