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谈判获重大突破?日本有望获得两岛,普京安倍将亲自解决!

第一军情作者:火火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东京11月16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希望在俄罗斯向其移交齿舞岛和色丹岛后对两岛行使主权。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证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他指出,东京同意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新讨论和平条约问题,但强调,文件缺少重要细节。普京说,该问题还需研究,因为宣言本身“并不十分清楚”:文件称,苏联愿意移交千岛群岛南部两岛,但“没有说明依据怎样的条件以及两岛的主权属于谁”。据菅义伟称,安倍与普京在11月14日的峰会上表达了共同的愿望,即亲手解决这一问题,不将其留给子孙后代。此外,安倍承认依据《共同宣言》解决该问题的必要性是日方的重大让步。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由国后岛、择捉岛、齿舞群岛、色丹岛等四个岛屿组成,总面积5038.33km²。其中,色丹岛面积约250平方公里;齿舞群岛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日本方面希望拿回的,正是最小的那两个岛,合计350平方公里,也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方面似乎有意进行谈判。当下,南千岛群岛整体由俄罗斯控制,并且,俄罗斯方面已进驻军事力量,并且开始谋求进行商业开发,而日本方面坚决反对,但意义不大。仅仅就军事实力而言,日本不具备夺回南千岛群岛的能力,所以,和平谈判也就成了唯一的出路。

这次,日本方面仅仅谋求拿回其中最小的两个,并且希望获得“主权”性的拥有,不再坚持要回整个四岛,也是无奈和务实之举。不过,即便如此,谈判也不会过于顺畅,俄罗斯方面的价码不会太低,日本名义上的“要回来”,极可能是“买回来”。毕竟,俄罗斯方面经济窘迫,非常缺钱,而且,成功解决与日本的领土争议,对于日俄关系的改善大有裨益,俄罗斯有望获得一个经济伙伴,减少一个战略对手。而日本方面,也希望能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先进一步,拿回两岛再说,否则,可能真要什么都捞不到了,以俄罗斯的强硬,日本无计可施。

这次,比较积极的一个信号是,普京与安倍表示将亲自解决这一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价格问题了,这个,似乎不是难事。无疑,这将成为俄日在领土问题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而且,也必将对亚洲乃至世界格局产生某种更加深远的影响,毕竟,俄日要“握手言和”了,这不是一件小事。很长一段时间,日本都是美国的盟友,而中俄则需要抱团取暖,对抗来自霸权主义的压力。俄日关系缓和,会大大改善俄罗斯的外部环境,而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中俄之间的合作可能会被削弱。而日本方面,则有可能重新将目光转向东方,与美国渐行渐远。从这个角度来看,俄日领土问题的成功解决,会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史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值得关注。

领土问题的解决,对于俄日迅速走近,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此,可能怎么过度解读都不为过。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次,俄日都有信心解决好这一问题,也符合俄日双方的国家利益,因此,一个新的时代,或将拉开帷幕,我们还需做好准备,世界是不断变化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