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仗美势扣俄船舶?普京:非法!

摘要:乌克兰近日宣布扣押了15艘外国船舶,其中有多艘属于俄罗斯,俄方表示抗议并称可能在亚速海采取措施......乌克兰会否“放还”俄船舶?

乌克兰近日宣布扣押了15艘外国船舶,其中有多艘属于俄罗斯,俄方表示抗议并称可能在亚速海采取措施......乌克兰会否“放还”俄船舶?

本期主持人

鲁 健

央视主持人

本期专家

杜文龙

央视

特约评论员

吴大辉

清华大学

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有观众提问“乌克兰扣留这些船只是会遭到俄罗斯报复的,而敢于扣留背后是不是有北约或者美国的影子?”对这提问该如何分析?

最终一段时间俄罗斯一些战舰在亚速海出入频繁,这其实涉及一场俄罗斯在东地中海地区进行的“大洋之盾”的演习。俄罗斯不仅将黑海舰队、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的大批舰船调到东地中海地区,以叙利亚近海为核心演习区域进行演习,还把里海舰队的一些舰也通过亚速海运了出来。

俄罗斯现在有大量的军舰、战机在乌克兰周边频繁活动,俄罗斯这样的施压会让乌克兰把这个船“放还”吗?俄方会还会采用什么行动呢?

从俄罗斯现在的部署情况看,它下一步可能采取三个动作。第一,大兵压境实战压力;第二,对等扣留迫使释放船只;第三,集结更大的兵力,抵抗美国在这个方向趁机进行的兵力进攻。

目前看,包括军舰飞机在此地大量部署,无论是舰队集结还是返回各自驻地,毕竟在亚速海是集中了一定兵力,而且海控有优势。如果在这个时刻把海面、空中的作战能力向乌克兰展示,会形成一种严厉威慑。就是不给就打,有可能形成这种印象。同时,采用对等的方式,即“你抓十五个我抓十三个,你拍卖我也拍卖”也能够迫使乌克兰在拍卖或者是处置这些船只的时候有所考虑。

俄罗斯如果在这个地区进行兵力集结,主要目的并不是乌克兰。因为在这个地区乌克兰海上兵力、空中兵力绝对劣势,更关键是想通过目前这个举动建立起对美国的优势。如果乌克兰拉拢美国进入亚速海或者有其他的动作,那么俄罗斯一定要有动作。包括海上拦截,空中监视再加上各种干扰行动等等,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对于目前美国和乌克兰的海上联系能够起到切断作用。

现在,乌克兰军方确实呼吁北约出面干预,可能是希望北约的军舰能进入到亚速海一带,而且美军的侦察机确实也在刻赤海峡进行侦查。但俄罗斯之前已说“北约的军队如果敢穿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就会被击沉”。那么俄罗斯会允许北约的军舰进入到亚速海吗?

这样严厉的表态并非出自俄罗斯政府,而是出自俄罗斯的一个议员,一个政治家。

根据乌克兰与俄罗斯签署的“共同使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协定”中提到的:外国的战机不经过俄罗斯方面允许不能进入这一水域,即整个亚速海3.7万平方公里各自港口各自使用,所有的水域都可以共同使用,但仅限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另外,过刻赤海峡要事先在一个电子系统进行申报,这个系统是被俄罗斯控制的,现在乌克兰出入刻赤海峡都是通过这个系统申报,由俄罗斯领航船引导这些船才可通过。

乌克兰方面也有激进的政治家提出“要废除共同使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协议,同时在亚速海部分以中心线划界,水面也划界。以中心线来划界,要求北约战舰进入亚速海甚至建立基地。”亚速海是世界上非常浅的海,平均水深8米深,最深处14米深,根本不适合建立大型的水上基地,大型水面舰船是无法停靠的。所以,第一俄罗斯不可能让乌克兰建立基地,第二客观条件也不允许在这个地区建立大型基地。

美方不断派出侦察机在刻赤海峡,包括乌克兰东部黑海一带进行频繁侦查,这是出于什么目的?美国和俄罗斯是否会在这个地方形成博弈之地?

美国这样做两个原因,第一力挺乌克兰,第二威慑俄罗斯。如果天天有美国飞机在头上转,乌克兰作战部队大概会感觉心里有数。如果有冲突,天上美国侦查打击能力有可能会从天而降,这对乌克兰是一种支持,如果联盟关系一旦形成可能会更加紧密。另外,这种威慑,包括对俄罗斯也是一种严厉面孔。如果空中有大量侦查,第一能获取数据,第二能对俄罗斯进行各种侦查行动还能保持对其形成军事压力。

现在来看,不排除今后会把空中联合关系在黑海形成常态化,但是进入亚速海、进入刻赤海峡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里边等同于“瓮中捉鳖”,各种作战能力、机动能力非常有限,俄罗斯可以借助不同的岸上兵力对亚速海的目标进行攻击,周边全是航母甲板,可以起降各种作战飞机。所以今后美国会把空中优势、空中侦查、空中威慑当成常态,海上进入可能性并不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