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吃大败仗!特战分队遭伏击全体阵亡,少将司令受重罚

作者:刘承佑;图片来自网络

“黑鹰坠落”曾经是美军在非洲行动失败的代名词,而去年发生的一起失败的军事行动,预示着美军再次在“非洲”翻船,并促使美军调整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据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援引美国《陆军时报》网站的报道,近日美军已对发生在2017年10月份的尼日尔伏击事件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该事件导致4名美军士兵和4名尼日尔军人阵亡。时任驻非洲特种部队司令的空军少将马库斯·希克斯、负责行动的队长迈克·佩罗泽尼上尉及其副手等6人面临严厉处罚。

据悉,去年10月4日,由12名美军和30名尼日尔军人组成的战斗小队进入尼日尔与马里边界,抓捕“伊斯兰国”(ISIS)在当地的头目谢富,在执行任务期间遭遇几十名ISIS武装的伏击,造成4名美军和4名尼日尔士兵丧生,8名美军被尼日尔军队遗弃,躲在沼泽地写遗书,最终在法国直升机赶到之后,才顺利撤退,事件发生之后,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强烈关注。

这次事件是继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后,美军在非洲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行动。1993年,美军为了抓捕索马里大军阀艾迪德,派出了160名“三角洲”特种作战队员深入到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随即遭到了6000余名武装分子的围攻,最终导致18名美军死亡,70余人受伤。此次尼日尔伏击事件险些造成12名美军全体阵亡,引起了美国民众对“黑鹰坠落”事件的惨痛回忆,对特朗普政府进行猛烈批评。

为了弄清楚尼日尔伏击事件的来龙去脉,美国国防部在今年5月份提交了一份多达6300页的调查报告,并解密了其中的8页供公众了解。报告认为,是一系列人为错误导致了这场造成4名美军阵亡的惨痛事故。美国国防部表示,将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惩处,并杜绝类似的错误和悲剧性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陆军时报》表示,错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执行行动的特种作战分队训练不足。虽然参与调查的前美军非洲司令部参谋长罗杰·克劳蒂尔对媒体表示,特种作战分队寡不敌众,“接近以一抵三”。但事实上,在1993年的“黑鹰坠落”事件中,160名美军特战队员面临6000多名拥有重机枪、RPG火箭筒的武装分子的围攻,仍然坚守住了阵线,并最终以100多人的兵力击毙了约1000名武装分子。克劳蒂尔也承认,ISIS武装成功地实施了“战术突击”,导致美军处于被动。

其二,负责行动的迈克·佩罗泽尼上尉在行动前“没有进行任务推演”。在美军执行反恐或者抓捕任务之前,都要进行例行的“任务推演”,对经过的道路,周边的环境以及比较危险的地段都要做到心里有数。伏击发生的地点位于“通戈通戈”村(tongo-tongo)的小树林,重要的制高点都被ISIS武装占据,导致美军无险可守,身处缺乏掩护,灌木稀少的地段,最终被围杀,险些被全歼。

其三,最为重要的是,美军分队执行的任务是抓捕ISIS在当地的头目,但在向上级打的报告中却是“巡逻”并和当地的首领“会晤”。事后证明,小分队提交的报告,是直接“照抄”了上次训练的任务申请。这最终导致执行任务派发的装备严重不足,8辆车中只有2辆安装了M240通用机枪,其余没有携带任何重武器,车辆也没有任何装甲防护,同时附近的美军基地也没有做好空中支援的准备,以至于开战一个半小时后,美军战机才赶到。

毫无疑问,准备不足、仓促应战以及尼日尔军队的临阵脱逃,导致这起险些造成美军全军覆没的悲剧性事件。和“黑鹰坠落”导致美军撤出索马里类似,尼日尔伏击事件是美军在非洲又一次“翻船”,此次事件之后,美国频频传出要从非洲撤军的消息。今年6月4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削减一半美军驻非洲的特种部队,而11月16日,美国防部再度表示,将削减10%的驻非美军人数,未来数年内,美军或将从非洲撤出数千人。

美军是目前全球装备最为精良、作战经验最为丰富的部队,在近几十年来局部战争中,美军的战损人数都很少,难得见到一次性几十人的伤亡,这次尼日尔伏击事件凸显了美军的问题,但也看到了美军严谨的态度。一次持续数小时的战斗,能够整出6000页的研究报告进行反省,追责到驻非洲特种部队司令,这也是从严治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