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会归还北方四岛吗?日本该醒醒了,看看俄专家怎么说的

作者:指点江山

长期以来,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主权问题就是影响俄日两国关系的一大障碍。日本致力于收回这一所谓的“北方领土”,但始终未能如愿。最近,日本方面为此向俄罗斯让步,可刚刚有消息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发表的言论让日本被浇了个透心凉。

11月1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向媒体表示,如果日本要与俄罗斯讨论移交南千岛群岛两个岛屿的条件,不仅是不在两个岛屿上部署美军基地,而应该是日本全境都不能有美军基地的存在。

穆拉霍夫斯基对此解释称:“只要日本还部署有美军基地,那么原则上就不会讨论转交岛屿的问题。日本目前并不具备完整的主权,该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占领的国家,如何与他们进行谈判?”

其实穆拉霍夫斯基所说的不乏道理。大量美军驻扎在日本的前提下,的确很难放心跟日本进行领土移交问题的谈判。从美日之间关系来看,虽然两国名义上是一对军事盟友,但这种关系极为不对等,可以说是赤裸裸的从属性。从《美日安保条约》来看,这已经将两国的从属关系在法理上定了性。根据条约,美国可以在日本无限设立或扩大军事基地。穆拉霍夫斯基的“日本不具有完整主权”的说法是有依据的。

如果真的根据穆拉霍夫斯基所说的“日本全境都不能有美军基地的存在”,日本显然无法办到。就算日本有这一想法,美国也是不允许的。美国是一个奉行全球战略的国家,而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日本长期为美国亚太事务充当桥头堡。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甚至有打造“亚洲版小北约”的意图,日本则理所当然被当成这个“小北约”的主心骨。当然,要控制日本,驻日美军无疑是最能锁住日本的链条。

据统计,美国在日本的军事设施与基地已接近90个,驻军近3.5万人。诸如冲绳、厚木、岩国等重要军事基地犹如魔爪一般,死死将日本握在美国手心。要让美军设施及基地撤出日本,简直难于登天,是丝毫不具有可能性的。或许,这是俄罗斯军事专家为日本收归岛屿而设置的“门槛”。

日本想要收回北方四岛一事,在俄罗斯国内反响很大。除穆拉霍夫斯基外,俄罗斯另一位军事专家、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也发表了类似观点,称“南千岛群岛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领土。不会有任何向日本转交岛屿的问题,原则上也不会有这样的问题。相应的,那里也不会有日本和美国的基地,而是会有俄罗斯军事基地。东京应该明确这一点,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幻想”。显然,科罗特琴科的话很能代表俄罗斯政坛的意见。这等于给日本首相安倍又泼了一盆冷水。

其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加坡与安倍会谈后也曾表示,《苏日共同宣言》虽然有向日本移交色丹与齿舞两岛的条款,但并未注明是主权移交。况且“日本拒绝履行该条约”,导致“一切拖得太久,苏联也放弃了进一步落实该宣言”。这很明显是进一步搪塞了日本,而且表明是日本失约在先。

日本国内朝野对其首相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充满了期待,但要让俄罗斯移交岛屿无异于痴人说梦。通过俄罗斯两位军事专家及俄总统普京的表态,日本真该从收回“北方四岛”的幻想中醒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