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听”!特朗普拿着卡舒吉被杀音频证据,却还是选择相信沙特王储?

摘要: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在明天发布有关“谁引起”、“谁执行”的完整报告。

多家美媒18日指出,美国中情局(CIA)的调查显示,沙特王储下令杀害记者卡舒吉。然而,总统特朗普坚称,没看到支持上述说法的证据。与此同时,他以“太暴力”为由,拒听土耳其方面分享的音频材料。有分析称,上述表态打开了卡舒吉案的新局面:总统不仅与国会对着干,还与情报机构撕开新裂痕?

王储兄弟与卡舒吉通话

沙特王储卷入其中?“谁真的知道?”特朗普18日接受福克斯新闻台专访时如是反问。王储小萨勒曼先后5次告诉他,自己没有参与卡舒吉事件,特朗普认为,到目前为止,无法证明王储说谎。“他告诉我他什么都没做”,“许多人”都说他并不知情,“谁能真正知道”。

总统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正值中情局得出案件结论之时。18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主流媒体均报道了中情局的调查结果。美国官员称,基于小萨勒曼在沙特的领导角色,美情报机构相信,沙特方面不可能在未经王储同意的情况下,授权一场针对知名人物、资深记者卡舒吉的行动。不过,他们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小萨勒曼与此案有关联。

《华盛顿邮报》说,中情局调查了多个情报来源,包括一通所谓小萨勒曼的兄弟、沙特驻美大使哈立德·本·萨勒曼(Khalid bin Salman)与卡舒吉的电话。文件表明,哈立德王子告诉卡舒吉,他应该去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拿到他与未婚妻登记结婚所需要的文件,并保证他会安全。到目前为止,尚无迹象表明哈立德王子知道卡舒吉将在行动中遇害。

“我没有跟他通过电话,也没有以任何理由建议他去土耳其,”哈立德王子在推特上表示,他最后一次联系卡舒吉是去年10月26日与其通短信。目前,沙特政府已承认卡舒吉和哈立德之间的通信,但表示他们“从未讨论任何与前往土耳其有关的事”。沙特驻美大使馆引述中情局的声明称,“传说中的评估结果是假的”。

有评论称,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结果首次明确将33岁的王储与卡舒吉案相关联,这是沙特自“9·11”空袭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外交危机。“美方得到的情报表明,哈立德按照小萨勒曼的命令给卡舒吉打电话,”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中指出,“我认为,这是关于王储参与其中的压倒性证据。我们需要惩罚下命令(真正负责)的人。”

不过,美国国务院和总统似乎仍在“挣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澄清,尚未得出谁要为卡舒吉遇害负责的最终结论。特朗普稍晚宣布,预计周二会得到一份关于“谁引起”、“谁干的”等非常完整的报告。“到目前为止,我们被告知他(沙特王储)没有从中发挥作用。”

“我不想听录音带”

沙特方面将卡舒吉遇害归咎于“流氓操作”。其给出的解释是,在一支15人的团队赴土耳其谈判卡舒吉回国事宜后,卡舒吉被强行制服、遭药物麻醉、尸体被肢解;卡舒吉死于镇静剂过量;王储不知道这些操作,还被领事馆的报告误导。

上周,沙特检方已提出将11名嫌疑人中的5人判处死刑。检察官表示,谋杀行动由情报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Ahmed Assiri)下令,他是小萨勒曼的亲密知己之一,事发后已遭解雇。

舆论普遍认为,沙特正在保护王储,特朗普政府也在这么做。过去两年,小萨勒曼已经与白宫建立起强劲的联系,已被视为重要的地区伙伴,特别是在对抗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方面。

昨天,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台的专访中重申,没有证据表明王储知情,希望保持与沙特的盟友关系。不过,特朗普首次承认,白宫拿到了有关卡舒吉谋杀声音片段的录音带,但他自己选择不听。“我不想听录音带,这是一盘痛苦、可怕的录音带。它很暴力、很邪恶,也很可怕。”

有评论称,这次专访成为特朗普公开质疑美国情报机构结论的另一个实例。在今年7月于赫尔辛基举行的美俄峰会上,特朗普拒绝支持美国情报机构有关“俄罗斯干预2016大选”的结论。事后,他的表态遭到美国各界激烈炮轰。

总算有了“成年人”

如今,两党关键议员再次对特朗普的“偏听偏信”表达不满。

特朗普盟友、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驳斥了沙特王储没有参与卡舒吉事件的看法。“如果你有一点了解沙特、了解小萨勒曼,你就会发现,他对此事不知情是不可能的。沙特是一个重要盟友,但王储是不理性的……他一直是美沙关系的‘粉碎机’。我曾对他寄予厚望,认为他会是沙特的改革者,但大势已去。我不想再与他合作。”

民主党也加足马力呼吁特朗普采取更强硬立场。众议员亚当·希夫(Adam B. Schiff)表示,总统“需要听听我们的情报机构说了什么”。“美国面临的危险是,如果我们的行动过于急剧,沙特的房子就会倾倒,这将使整个地区陷入不稳;但同样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不能让自己成为帮沙特掩盖罪行的一部分。”

华盛顿上周就卡舒吉事件对17名沙特人实施制裁,包括小萨勒曼最贴身的顾问之一卡塔尼,但没有提及王储本人。美国两党议员大多认为,目前的制裁力度远远不够。18日,一些共和党议员要求,必须追究沙特最高领导层的责任,必须从立法分支层面做出尽可能多、尽可能强硬的努力,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

有评论称,令人略感欣慰的是,特朗普政府里总算有一个处理沙特问题的“成年人”了。上周,特朗普提名退役的四星将军约翰·阿比扎伊德(John Abizaid)担任美国驻沙特大使(还需经参院批准)。很难想象,这个关键职位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空缺。消息甫出,舆论欢呼:67岁的阿比扎伊德可能是特朗普身边最合格的驻沙大使人选——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曾执掌中央司令部,负责美军在中东的军事行动。“这段经历赋予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为特朗普在该地区代言;同时也预示着,特朗普政府可能不再一味默许沙特王储的各种鲁莽冒险。”美媒如是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