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重提建立欧洲军队,谁出钱谁指挥?

摘要: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为什么重提建立欧洲军队?欧洲能否借此实现安全防务一体化?

法国总统马克龙连日来多次公开表示,应当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来保护欧洲。本月18号,马克龙在到访柏林期间再次提出这一呼吁,德国此前对建立“欧洲军队”一度态度消极,但最近也改变了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公开表示,支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

那么,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为什么重提建立欧洲军队?欧洲能否借此实现安全防务一体化?就相关话题,CNR国防时空军事专家杜文龙将做深入解析。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举行会谈前参加联合新闻发布会。

CNR国防时空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现在重提建立“欧洲军队”,根源在于对美国的高度不信任。

这个欧洲军是由欧盟国家按照自愿的原则出人、出装备、出资金进行组建,基本作战职能是在北约之外保卫欧洲,为欧洲的自主独立安全做出贡献。在这个时刻出现这个问题恐怕是源于对美国的高度不信任以及对俄罗斯军事威胁的一些忌惮,如果美国在欧洲的影响无法达到欧洲国家的预期,欧洲国家一定会打造自己的能力,建立作战部队就是口头指责之外的行动指责。

这支作战部队的基本属性是欧洲的军队,如果有各种作战行动,它既不接受北约的控制,也不接受美国的控制,是按照目前达成的协议,比如说在行动范围、作战任务、使用的指挥权限方面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运行。

11日,特朗普、默克尔和马克龙在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仪式。

CNR国防时空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尽管多种外部因素为欧洲国家建设新的防御型军事力量提供了动力,但内部协调将是打造“欧洲军”的最大挑战。

这里包括出多少钱,出多少人,出多少装备,关键是组织起来之后由谁指挥,这个大小王,一二三的顺序欧洲国家争执不下,像德国、英国、法国这些欧洲大国都想要获取指挥权,但是从实际指挥层面来看,谁也不服谁,而且欧洲各国的能力、标准、原则、武器、制式都不一样,要想把来自多个国家的武装力量统一成一支多国联军,现在看难度极高。

另外美国对这支作战部队也心怀忌惮,如果这支部队一旦成立,有足够的能力保卫欧洲,今后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到底何在,这也是比较大的问号。所以,内部的混乱和美国的压力是主要障碍。

特朗普与普京

目前,已经有1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政治和军事层面合作的“欧洲干预倡议”,但建立“欧洲军”的设想还处于协商和讨论阶段。

CNR国防时空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俄罗斯的态度和美国的干预将是左右“欧洲军”成型的重要因素,未来的欧洲军很可能是北约的后备军。

欧洲军其实就像一个橡皮筋,如果俄罗斯的军事压力增大,这支作战部队的成长速度就会加快,如果美国在欧洲的防务水平下降,防务能力下降,这支作战部队的进程就会加速,在冷热之间,美国不会让欧洲国家凝聚成一块坚冰。

即使欧洲军建立起来,整个通信体制、武器装备跟美国、北约基本一致,这种能力也不可能对欧洲进行独立防卫。为了与美国搞好关系,特别是不得罪北约,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说,这支部队有可能是北约的补充,一旦战时有需要,可以纳入北约的作战体系中,这大概就是对“欧洲军”的一种摇摆认识。但是,对于这些国家而言,面对俄罗斯的绝对军事压力,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向俄罗斯说不,欧洲国家加在一起也没有能力,所以今后,欧洲对美国和北约的依附依然是主旋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