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水平堪忧!俄罗斯最新六代机方案竟是冷战夭折产物

文/从小就胖

在日前播出的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军事验收》节目中,大尺度曝光了俄罗斯六代机的模型画面。从画面上看,这架飞机模型的外观,与前苏联研制的,但已经夭折的世界第一款超音速隐身战斗机米格-37极其类似。

虽然目前俄罗斯的六代机的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是俄罗斯六代机的发展计划却已经的的确确地提上了研制日程。事实上,俄罗斯方面,无论是军方还是研制单位,都对六代机的研制放出风来。

例如,前俄罗斯空军司令、联合飞机公司军机部门负责人米哈伊洛夫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第六代战斗机能够在2025年前实现飞行。他还透露,该机已经完成概念方案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包括工程设计在的研究工作。

而他口中的六代机,很有可能就是此次曝光的这种六代机模型。对于这种飞机,米哈伊洛夫还曾透露,这种六代机将配装远程高超声速导弹。该机具备高超声速飞行能力,单座、隐身、超机动、多功能,且采用复合材料,设计有座舱,具备有人和无人可选驾驶能力。也就是说,该机将发展有人和无人构型。

从其透露的内容来看,与此次曝光的俄罗斯六代机的模型状态几乎一致。近年来,俄罗斯为了恢复大国地位,俄罗斯已经把目标转向 T-50 后续换代的第六代战机上,各类六代机设计方案层出不穷。

去年米高扬飞机设计局就展示了俄第六代战斗机——“电鳐”喷气式隐身无人战机。“电鳐”样机仅重 10 吨,载弹量 2 吨,航程 4000 千米。据称,这种战机具备高速、隐身和无人驾驶等特性,外形酷似飞镖。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六代机的方案而已。俄罗斯方面对于六代机的研制更多的在于方案性探索,俄空天军未来真正列装服役的六代机长啥样,还真不好说。

整体来看,尽管俄罗斯表达了研制高超声速六代机的雄心,但目前还不清楚俄是否有财力支撑这么高的目标。况且,由于材料科学等问题,高超声速作战飞机在技术上仍存在诸多挑战。客观讲,俄罗斯在航空航天领域确实有着独到的技术积累和解决方案,但这一切真的都不离开综合国力的支持。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按一代新机研制的周期推算,第六代战机的研制周期至少也需要 15~20 年的时间。因此这种航空武器距离装备部署还为时尚远,因此,很难说俄罗斯不会倾举国之力研制这种航空飞行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