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制新型防弹衣:穿着更加舒适 满足女兵长发需求

11月17日报道 据美国最新防务网站11月2日报道称,美国陆军新型防弹衣套装“士兵保护系统”的设计目的是能够根据指挥官的需要进行配置的增减,从而在保护性与灵活性之间进行切换。

报道称,经历了一代人时间的反游击战之后,美国陆军正在研制更加轻便的新型防弹衣。这种防弹衣能够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用于执行从便衣顾问工作到高强度作战在内的更多类型任务。这是美国国防部长提出改进步兵装备(包括从步枪口径、光学瞄准器到增强现实训练)的新努力的组成部分。

金杰·怀特黑德中校说,“我们必须具备增减配置的能力……(抵御)从只配备步枪,也许还有火箭筒或榴弹发射器直到拥有势均力敌的全套武器系统的武装分子”,从重型机枪子弹到俄罗斯式狂风暴雨般的炮弹碎片。

图为美军新型防弹衣

现在投入使用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目前担任美国陆军士兵保护装备产品经理的参战老兵怀特黑德说,这是一种由精心构思的组件组成的士兵保护系统,穿戴者可以对组件进行组合搭配以符合任务的要求。士兵们可以将这种新系统拆解到只剩下一件2.8磅重的背心,藏在军装甚至是便衣里面以抵御手枪子弹。对于那些希望保持低调但可能在所谓的“绿袭蓝”事件(“绿袭蓝”事件指的是阿富汗军队或安全部门中所谓的友好人士调转枪头袭击北约或美国军队和顾问人员)中被自己从前的学生射杀的人来说,这是理想的选择。最先获得这套系统的是前往阿富汗的美国陆军安全援助旅。他们也可以增加一层防护用于全面作战,通过硬质防弹板和软质织物(类似凯夫拉)的组合来抵御炸弹爆炸和炮弹碎片,却不必背负像以前的防弹衣那样的重量。

怀特黑德说:“你必须翻越障碍,进出车辆,匍匐前行。即使你的枪法很好,—身体的活动范围也是越大越好”。

报道认为,这有着由来已久的历史原因。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陆军都有过匆忙给士兵增加防护的经历,就像给车辆增加防护一样。这些防护能够救命,但对作战人员和悍马军车来说,层层防护的重量变得太大,以至于常常会影响灵活性。

防护的代价包括很多方面。沉重的防弹衣导致士兵在阿富汗山区中的行动速度变慢或是在伊拉克的沙漠中酷热难耐。当个头较小的士兵坐在行驶几个小时的车里时,陶瓷防弹板会令人透不过气。当士兵卧倒时,头盔的后檐会被衣领挂住,使他们更难以扭头观察。躯干上的防弹衣则限制了手臂的移动,影响了瞄准。

在伊拉克作战时,对于许多任务来说,这样的取舍是可以接受的:士兵们大部分时间待在基地或车辆里,而当他们像米其林轮胎先生一样摇摇摆摆地出去执行任务时,灵活性受到影响只是很小的代价。但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只能步行进入,沉重的防护装备意味着美军巡逻部队经常被装备轻便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打败。在大规模作战中,到处都是重型武器的炮火,士兵们绝对需要能够冲刺和匍匐,从一个战壕、岩石或被毁的建筑爬到下一个去。如此沉重的防护装备会使你的速度放慢,就会像没有任何防护一样导致你被杀死。

美国陆军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制重量更轻的防弹衣。怀特黑德说,他们正在与业界讨论新一代硬质防弹插板,重量将减少10%至20%。不过,新系统在重量和灵活性方面的进步主要来自精心设计,如果有需求的话还可以量身订制。她对记者说:“这些材料并没有太大不同,它们只是略微轻了一些,主要靠的是不同的设计。”

想一想对腹股沟的保护。这是一个特别敏感的部位。在被路边炸弹炸伤后,许多男士兵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是不是被爆炸给阉割了?

过去的腹股沟保护系统由两部分组成。怀特黑德说,其中一部分是一件保护性的内衣,基本上可以说是“防弹内衣”,里面嵌入了保护大腿股动脉的垫片。另一部分是一块梯形的硬质防弹板,连在士兵的腰带和两腿之间的带子上,使得穿戴者就好像一直被人勒住了裤裆。可想而知,士兵们对此深恶痛绝。

新系统则只有一件覆盖大腿内侧的股动脉和腹股沟的弹性防弹衣。怀特黑德说,最近在华盛顿州刘易斯堡进行的实测中,“它们的反应是压倒性的。它们既不会让人合不拢腿,也不会磨破皮肤。它们更舒服,特别是在天热的时候。”

躯干保护系统也有类似的改进,尽管不是那么明显。它的长度更短,更容易弯腰和坐在车里。肩膀处的开口更大,让士兵可以更好地举枪瞄准目标。这减少了受到最严密保护的部位,但美国陆军的研究显示,这些受影响的特定部位受伤的几率非常小。事实上,美国陆军很快就将开始测试一种“狙击手防弹板”,露出更多肩膀以进一步增加行动自由。

作为一名女兵,怀特黑德尤其欣赏一系列细微的改进,包括更多的小尺码和不会挂在发髻上的头盔。不过,整套保护系统中其实只有一个组件是分性别的:女性防弹背心的肩膀部位相对较窄而腰身较宽,后背的衣领有一个缺口以适应无所不在的发髻。

怀特黑德说,在新技术和士兵反馈的推动下,改进工作还将继续。最重要的产品也许是一顶防弹能力更强的头盔,尤其是在抵御步枪子弹或从头上呼啸而过的炮弹弹片时。

第一次尝试是一种模块化头部装备,装上所有组件后的总重量为5.8磅,但在实测中因为太重而被士兵们否决。因此,美国陆军又从头开始设计,目前正在测试下一代整合化头部保护系统,其中一项改进是用聚乙烯取代了一些传统材料。

怀特黑德对我说:“眼下我们正在进行测试。如果供货商能够把它做出来并且能够通过冲击测试,那么它将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

她对记者说:“这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将挽救生命。”(编译/王雷)

【延伸阅读】装甲步兵!俄研防弹盾可防AK-47连射

提起盾牌,人们通常会先想到冷兵器时代,敌我双方步兵手持剑和盾牌对砍的场面。尽管进入热兵器时代后,盾牌的地位已远不如从前,但并未退出历史舞台。防弹盾牌目前仍是各国特警,以及俄罗斯特种部队的主战装备之一。本图集就此解读。图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阿尔法”特种部队的突击盾兵资料图。

现代防弹盾牌,通常采用陶瓷片、碳化硼(自然界已知的第三坚硬材料,常用于制作坦克装甲、防弹衣等工业品)、凯夫拉等其他复合材料制成。按重量可分为轻、中、重三种防护级别。能在近距离抵御从手枪到突击步枪等多种自动武器的连续命中而不被击穿。左小图为手枪射击测试防弹盾,右图为被突击步枪连续命中的防弹盾,虽弹痕累累,但未被击穿。

俄军对单兵防弹盾可谓情有独钟,可能是基于丰富的(车臣)巷战和反恐经验,通常俄军特种部队的每个特战小组都会配备有一名“突击盾兵”。顾名思义,“突击盾兵”通常是用于掩护友军突袭躲藏在房屋或掩体工事后方的敌军,会冲在队伍最前方,掩护全队前进。

近日,俄内务部下辖的“欧洲野牛”特警部队装备了一种名为“折扇6”的新型防弹盾牌和防弹护腿套件。其中防盾重25公斤,可抵御7.62毫米AK-47步枪弹连续命中多次,防盾观察窗则能抵御左轮手枪或半自动手枪发射的子弹命中多次。防弹护腿则重12千克,防护级别与观察窗相同。

图为“欧洲野牛”特警突击盾兵手持“欧折扇6”防弹盾掩护队友突入目标房间。

根据需求不同,防弹盾分为有、无观察窗两种。有的重型防弹盾还配备有多台强光手电,除了能在幽暗环境中照明外,其另一大作用是能让敌军士兵(恐怖分子)短时间致盲。有的盾牌甚至还配备有扬声器,用于向恐怖分子喊话。如图所示,“折扇6”配备有3台强光手电,属标准配置。

重25公斤的“折扇6”还属于较轻的级别,俄军特战队员在单手持盾的情况下,还能再手持一把突击步枪。

有些重型防弹盾由于自重太沉,单兵都无法手持,甚至在下方都有轮子,便于作战人员推动其移动。例如图中这种,甚至都能称其为“防弹掩体”了。

虽然突击盾兵“防护到了牙齿”,但终归还是血肉之躯,难免会有负伤的时候,而且还会占用宝贵的作战人员编制。对此,美国特警后来想出利用地面无人车“立盾”掩护的方式,或许是未来防弹盾的使用发展方向之一。

图为“欧洲野牛”特警队员演示在“折扇6”防弹盾掩护下,进行突袭的场面。

【延伸阅读】军迷测试防弹面罩:重机枪弹才能打穿

要测试的就是这个黑色的防弹面罩——当然不是套在射手脸上测试。

射手把面罩套在假人头上用多种枪械轮番测试。

首先出场的是.22lr口径的小手枪,.22lr弹在国内又叫5.6毫米运动弹。

.22LR弹只是擦破了面罩的表层就被弹飞了。

枪械威力开始升级,这次出马的是.38acp口径的自卫手枪,威力已经不小了。按照国内的枪械对比,介于64手枪和92手枪之间,比64大很多。

打在眼眶的开口附近,因此面罩的局部变形比较严重,但并没有击穿。

接下来是大威力左轮手枪出场了,这是.44口径(约等于11毫米)麦格农手枪,看体积就知道威力和前面的手枪都不在一个等级上。

打中鼻子下方的区域未击穿。

现在换上了.17高速步枪弹,穿透能力和截面积上的动能成正比,因此高速弹药在侵彻力上优势比低速弹要强得多。

高速弹打出的坑小而深,和之前低速手枪弹明显不同,然而仍然没有击穿面罩。

最暴力的手枪来了,或者说是小型手炮——12.7毫米的巨型左轮,这个威力算顶级了,与M2重机枪或“巴雷特”反器材步枪的口径相当。

右边就是左轮手枪发射的12.7毫米子弹,看体积也知道威力多大。

正面击中额头,面罩被直接打飞了。

正面命中的结果,12.7毫米的巨型左轮终于击穿了这个面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