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少将外号“大炮”,自比孙吴,被一封电报活活骂死

1947年3月,西北战场首战在西华池爆发,敌整编48旅被张宗逊指挥的西北野战军团团包围。解放军第358旅第8团首先发起进攻,为敌所阻,然而敌旅长何奇固执的认为解放军只不过是小股部队骚扰。

至4日拂晓,第358旅令第715团以一个营(第3营)从第8团右翼向敌西侧突击,并令第8团继续发展进攻。第715团第3营从西华池西面突入以后,攻占了两处房院,也受阻不能继续发展。新4旅第16团则是从东南面向西华池进攻,该团第1营第2连、第3连凌晨2时突入村内,占据数处院落,坚守一天两夜,连续打退了对方的反扑17次。早上6时30分,该团第2营第8连从东南端突入。第8团上午7时将第二梯队的第3营加入战斗,向新街西北端的大庙攻击,与敌军反复争夺后,占领了该庙。整48旅辎重营以三个重机枪连全部18挺重机枪竭力抗击,但仍然挡不住西野的突击,在天明时被打垮。西北野战军突入了西华池镇内。

这时何奇总算搞明白这不是解放军的扰乱进攻,赶紧打电话告诉142团团长陈定行,西华池遭到攻击,正处于白刃战中,辎重营阵地被全部突破,大街北面据点,全被摧垮,部队已经退至旅部附近,要陈定行带第142团向旅部靠拢,等待天明后空军的支援。陈定行正在布置调动之际,何奇又来电要该团先派一个营跑步增援,可见情况已经十分紧急。陈定行这边刚刚将第1营派走,第3营阵地就遭到西野部队的袭击,接着左翼又被突破,营长卢少陵被打死。一部分西野部队直扑该团团部,和第142团特务连发生了激烈战斗。第142团第3营和团直属部队几经冲击,才将解放军击退。至拂晓,第142团除留一个连掩护以外,主力向西华池靠近。等天亮后,陈定行才发现整个团全部人马都暴露在旷野之中,成了东侧山头解放军马克沁重机枪的靶子。枪声尖厉,流弹飞舞,该团只好疏散匍匐前进,慢慢向西华池靠近。攻击该团的西野部队是新四旅第16团第3营,虽突入村内给予第142团较大杀伤,但因为地形所限,只能占据唐家沟泉东侧山头要点,组织冷枪射击,迟滞敌增援。

至4日上午10时,第142团进入西华池地域。何奇的旅部直属队伤亡过半,遂令战车防御连转到街西,占领旅部北面的堡子门楼(骑兵排驻地)坚守,并以通信连的一个步兵排加强该连。何奇又令辎重营和第143团放弃街东,撤到街西待援。同时,令第142团占据张家山、唐沟泉一带组织防御。大约上午11时左右,西野再次发动攻击,整48旅骑兵排垮掉了,堡子门楼守军亦伤亡殆尽。这时何奇手里连预备队也没有,情况危急万分。至12时,西野第16团第3营又攻占了城南的一个高地。守军还发现有解放军预先进入镇内的便衣人员从老百姓住的窑洞内投出手榴弹,造成守军死伤。祸不单行,就在这危急时刻,何奇登上北房房顶观察第143团和辎重营战况时,被机枪击中大腿,受了重伤。他叫副旅长万又麟把第四十八旅在西华池被围情况立即电告胡宗南,请求速派援解围。不久,何奇收到了胡宗南发来的电报,本以为是通报援军进展的情况,谁知被胡宗南在电报中痛斥一顿,指其不听指挥,擅自行动,贻误大局。何奇又急又气,顿时一命呜呼。

何奇,整编48旅少将旅长,素有“何大炮”之称,黄埔六期毕业,曾入日本炮校进修,回国后又考进陆大深造,为人倨傲自负,常以孙吴自比,结果被一封电报活活骂死。

本文作者 :严可复,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