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开赴地中海 英国战舰夹道欢迎 这次专家讲的很在理

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综合国力受到重创。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国内情况区域稳定,军事实力逐渐恢复,俄海军也开始恢复远洋活动。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还参加了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不过,近日“库兹涅佐夫”号在大修时,船坞突然沉没,甲板也被起重吊车砸出了一个大窟窿。西方媒体宣称,航母就是烧钱的玩意,鉴于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可能会放弃这艘航母。即便维修完成也难以与美国核动力航母相抗衡。那么,俄罗斯真的会放弃这艘航母吗?

目前,俄罗斯海军只有1艘航母,即服役接近30年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虽然俄罗斯海军已经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毕竟该舰过于老旧,难以与美军核动力航母相互抗衡,但对于俄罗斯来说,这艘航母的作战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在维护其国家安全、经济、政治、外交等利益中仍可发挥至关重要,这在该航母的叙利亚之战中看出端倪。

俄罗斯官方媒体把俄航母开赴地中海形容为“亮剑”,尽管中途经历波折,诸如经过英吉利海峡期间,英国两艘导弹驱逐舰夹道欢迎,对其进行监视和骚扰,尽管在航行期间冒出黑烟遭到西方媒体揶揄,但总体作战效果令人满意。据统计,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期间,航母上的舰载机共完成飞行任务420架次,消灭“伊斯兰国”的军事装备及武器库等目标1252个,其中多半空袭任务都是由苏-33完成的,而且该机还创下俄海军军舰固定翼机历史上的首次对地攻击,这表明“库兹涅佐夫”号仍然具备搭载数十架舰载机进行远洋作战的能力。

众所周知,航母具备在远洋遂行多种任务的能力,这对于加强俄罗斯在远洋地区的军事存在,提升其在国际政治舞台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无疑是首要选择。为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一方面对“库兹涅佐夫”号实施现代化改造,另一方面也启动了新型核动力航母的研制工作。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如果一切顺利,俄罗斯首艘核动力航母将在2030年服役。俄罗斯还将新航母命名为“风暴”级,这艘航母长330米,水线宽40米,飞行甲班宽约80米,吃水11米,最大航速30节,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直逼美国核动力航母。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主要依靠自身舰载武器实现反舰的功能定位不同,新航母不再配备重型远程反舰导弹,以搭载更多的具备隐形能力的舰载机来实现远洋作战。

不过,有军事专家表示,“风暴”级航母的设计非常先进。但是考虑到目前俄罗斯造船工业的现状,俄罗斯很难建造新航母。首先,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建造一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不太现实。其次,目前唯一有能力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北德文斯克船厂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6年,期间还包括对“库舰”的现代化改造。即使“风暴”级航母2026年左右开工,估计到2030年也难以完成。所以,俄罗斯必须要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维修工作进行下去。否则,在未来15年俄都不会有航母战斗群能够遂行远洋作战任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