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上演国际笑话!本想挑战特朗普,却成了自取其辱的闹剧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近段以来,国际社会又出现了一个愣头青,作为欧洲大国之一的法国也暴露出要充当世界霸主的想法,法国总统马克龙从去年上任以来就提出了要建立一支“欧洲军”的提议,现阶段马克龙要建立欧洲军并以此来与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意愿在很多场合都表达出来,就连被马克龙视为老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对其的作法感到“太侮辱了”。然而,近期该剧情出现逆转,欧盟已经明确表态对此并不知情,原来,马克龙是在自取其辱。

据海外网11月21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针对马克龙日前在法国凡尔登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等场合曾经呼吁建立“一支真正的自己的军队以抵抗来自美俄等国的影响”的说法,日前,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欧盟永远不会变成军事联盟,也不会去和北约竞争”,甚至还针对马克龙的说法给出了直接回复:“我们从没有打算建立欧洲军,也没有人在这里谈论欧洲军。”欧盟高官的这一态度,狠狠打脸马克龙,也让法国总统挑战特朗普的梦想破灭。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以来,就怀有一种要成为欧洲国家领头羊的“抱负”,不断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比如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主动与特朗普称兄道弟;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分子遭到土耳其的强烈打击而美国准备放弃之时,马克龙则托大得宣称将出兵叙利亚配合美军行动;而在美国执意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之时,马克龙则一副代表欧盟国家的姿态,甚至激进地表态欧盟安全不能依靠美国,而要建立自己的军队,就连特朗普都被他“侮辱”了。

这次莫盖里尼的表态,对法国来说是一记闷棍,让马克龙的挑战特朗普权威的言行成了一出闹剧,在国际社会闹笑话丢脸面。一是彻底断了马克龙的建军构想。马克龙要建立“欧洲军”,以目前欧盟国家的军事实力来分析,德国由于历史的原因本质上也只能是自卫队,英国虽然是以前的日不落帝国,而今却连“伊丽莎白”号航空母舰上的训练英国皇家海军只能用“F-35”飞机模型来凑数。而法国的军事实力在马克龙的心目中无疑感觉良好,一旦真正建立“欧洲军”,法国当这个老大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欧盟高官的表态在直接否定建军提议的基础上让马克龙的想法胎死腹中。

其二是给特朗普吃下了定心丸。应该说,马克龙的建立欧洲军的想法,最受冲击的还是特朗普,不但特朗普对欧洲国家以安全保护为由薅羊毛的历史将不再,美国主导的北约组织将会更加四分五裂,美国的霸主地位也将动摇,这也是特朗普认为被马克龙“侮辱”的真正原因。而今莫盖里尼一番话,实际上是在向特朗普表态,我们欧盟没有这个想法,你的北约也不会带来新威胁,你就放心吧,你还是老大。

其三是欧盟不想过度刺激俄罗斯。马克龙建立欧洲军的主要动因就是“以抵抗来自美俄等国的影响”,马克龙所称的抵制来自美国的影响主要是经济上的,而欧盟国家大部分都在俄罗斯的周边或者与俄罗斯接壤,一直以来这些国家都是以北约组织为依托与俄罗斯形成对抗,一旦欧盟国家形成新的军事同盟,将直接走到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对抗的程度,而真正走到这一步,俄罗斯必定不会坐视不管。

马克龙这次放一空炮,不但使自己弄得灰头土脸,还将美俄等国得罪殆尽,实在是得不偿失。马克龙走到如此地步,也与他的欧洲霸主梦想膨胀有很大关系。法国一直以来跟在美国后面跑,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国家,法国是国际联盟中的骨干;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无论是外交围堵还是军事打压,法国也在积极参与其中;在印太地区,法国也打着维护海上航行自由的招牌要搞事。而今马克龙被欧盟踢一反脚尖,完全是咎由自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