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乌克兰又获西方一大国声援,俄罗斯根本不怕!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自从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罗斯之后,俄乌关系就一路降到了谷底,乌克兰不仅处处针对俄罗斯,而且还加快向西方靠拢,不断拉拢北约军队在其境内举行军事演习,以“恐吓”边上的俄罗斯。今年10月份,北约“晴空2018”军事演习就在乌克兰境内举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还特别在社交媒体上展示演习成果,并隔空叫板普京,警告俄罗斯不要有对乌克兰发动空袭的想法,否则将“付出高昂代价”。

显然,乌克兰就是因为有了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集团的支持,才敢于不断挑衅俄罗斯。而且西方国家中除了美国,其他一些国家也对俄罗斯“很有意见”,也都追随美国的脚步,对俄罗斯进行各种各样的刁难。据11月2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英国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最近也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大放厥词,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正计划以乌克兰“面临俄罗斯侵略威胁”为借口,考虑向乌克兰境内增派更多军队,目的是“捍卫自由与民主”。

显然这是西方国家以“自由民主”为旗号发动的又一次进逼,英国虽然也是美国的小弟,但是得益于美国的“关照”,英国在北约中的地位很高,因此在很多关键问题上也必须“有所表示”。乌克兰是目前美国重点利用的一个桥头堡,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边界线很长,如果乌克兰能够为美国所用,那么莫斯科将会面临来自西南向的巨大战略压力。既然美国选择了这样的策略,英国当然也会赶紧跟上。事实上,英国现在在乌克兰已经驻扎有大约100名人员,这些军队主要用于培训乌克兰武装力量,接下来的增兵计划会考虑乌克兰的需要,最终确认增兵人数。

当然,英国刻意在俄罗斯门口寻找“存在感”,也不完全是为了响应美国而已,作为一个老牌军事大国,英国也曾经满世界拥有殖民地,并且有“日不落帝国”的头衔,只是因为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且在冷战时期又很不幸地成为美苏争霸的桥头堡,因此才日趋衰落,变得越来越没有话语权。尽管衰落已经是事实,但是英国仍然试图通过追随美国,获得大国地位。而与此同时,英国也学美国在海外穷兵黩武,以此显示自己的“影响力”,英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也可以理解为英国试图重建海外影响力的举措。

而且,英国其实并不是真心想要帮助乌克兰,英国不过是想在地中海东部乃至黑海区域构建自己的实力范围,以确保自己的战略利益能够得到保障。英国现在据有直布罗陀,能够确保自己进出地中海畅通无阻,但是另一条战略能源通道苏伊士运河则在地中海东侧,且非常接近叙利亚和黑海。英国担心俄罗斯在黑海和地中海影响力的扩大,会影响自己的战略利益,因此需要在这片区域和俄罗斯竞争影响力。

不过从目前的实力对比来看,如果仅仅依靠英国自己,是无法对俄罗斯构成多大威胁的。毕竟俄罗斯拥有战略纵深优势,其核武库规模远大于英国。而且俄罗斯的常规武装力量也不弱,面对英国并不落下风。近期,俄罗斯的巡洋舰还专门开到了英吉利海峡,在英国门口来了一波“自由航行”,搞得英国不得不出动23型护卫舰进行拦截。英国海军实力日渐衰微,现在连在自家门口拦截俄舰都显得很吃力,就更不要说在海外竞争影响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