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真打脸了!美国极力挽留的盟友,铁了心要跟俄罗斯!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众所周知,土耳其之前因为未遂军事政变和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等事情,和美国闹得很僵,美国甚至不惜下狠手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并警告土耳其如果执意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则美国将“扣留”土耳其采购的洛马F35战斗机。在美国的高压政策作用下,土耳其的立场似乎出现了转变,今年10月份土耳其释放了被拘禁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Andrew Brunson),之后双方形势有所缓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0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的消息称,该部正与国会讨论提议土耳其寻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替代选择。

然而,就在美国以为形势一片美好的时候,土耳其方面却突然又来了一波倒戈。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20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公开向媒体宣称,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已经完成的订单,不能被取消”。恰武什奥卢这番表态,无疑是直接打脸刚刚见完面的蓬佩奥,同时也是打脸特朗普政府。因为他的表态意味着土耳其将不会考虑取消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俄罗斯有可能将会继续如期将武器交付给土耳其。

虽然恰武什奥卢也“安抚”美国,称如果今后还需要进行装备采购的话,也会考虑进口美国的产品。但是这种安慰看起来更像是在敷衍,因为美国根本就不想看到土耳其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和土耳其今后是否买美国武器没有直接关系。美国一直在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CAATSA)阻止他国购买俄罗斯武器,甚至不惜以制裁相威胁,S400和S300两种防空导弹系统都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对象,一般情况下美国外交官会同时给出替代选项。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已经成功破坏了几十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合同。

但是这一次土耳其显然丝毫不给美国面子,埃尔多安政府是铁了心要从俄罗斯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了。对于美国而言,这明显是一种宣示存在感的行为。因为武器采购的价值不仅仅是体现在订单利益上而已,事实上这是一种防务合作关系的体现方式。既然土耳其决定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那么今后俄罗斯就会支配土耳其的防空网络构建过程,同时会影响土耳其的国防战略,进而导致土耳其在防务合作方面更加倾向于和俄罗斯合作。

土耳其作为北约国家,做出这样的举动显然会让美国感到难以忍受。但是事实上,美国也怨不得土耳其,因为土耳其也不是没给过美国机会,但是美国却从土耳其撤走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一度也想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口型号FD2000,但是这笔交易最后没有成功,背后应该也少不了美国的“过问”。经过多次折腾,土耳其浪费了大量时间,耽误了自己的军备采购计划,最后却得不到任何好处,因此现在土耳其不可能继续对美国言听计从。

而且,土耳其在北约国家中的实力虽然不错,但是地位却很低,甚至根本就无法和欧洲国家平起平坐。美国更多的是把土耳其当做对付俄罗斯的桥头堡,而不是真的把土耳其当自己人。埃尔多安也明显感受到这种“待遇”的存在,所以土耳其方面早就想另谋出路。而且现在土耳其也有成为地区大国的勃勃野心,因此土耳其不愿意继续一味追随美国,土耳其在美俄之间打平衡牌,就是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并进一步投射自己的地区影响力。所以虽然仍为美国盟友,但是土耳其走近俄罗斯也是必然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