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5亿美元!印度购买5175枚俄制“针”防空导弹

11月22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20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批准花1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的报道。

印度正式确定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为印度陆军采购价值达15亿美元的超短程防空系统,此前,由于竞争这一项目的其他企业表达不满,相关进程拖延了几个月。

印度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对《防务新闻》周刊记者说,印度官员在19日与最终入围的3家企业——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欧洲导弹集团以及瑞典萨博公司——会谈时宣布,俄罗斯企业的“针”-S(北约代号SA-24,本网注)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胜出。

资料图片:俄军试射 “针”式单兵防空导弹发射瞬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

报道称,今年5月,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被宣布为3家企业中出价最低的竞标方。不过,竞争该项目的其他企业向印度军方抱怨说,甚至都不该让这家俄罗斯企业最终入围,因为它连最初的两次技术测试都没有通过。根据装备采购指导方针,这类测试的失败应该会让“针”-S系统出局。

据这名印度国防部官员说,这些反对意见让该项目处于停顿状态,直到本月才出现转机。当时印度国防部驳回了相关投诉,并表示这家俄罗斯企业没有违反任何程序。

资料图片:防展上的“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按照计划,印度将采购5175枚导弹及相关装备。印军要求这种便携式防空导弹全重低于25千克,具备“射后不管”和全天候作战能力,有效射程6000米。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的另一名官员表示,印度计划与俄罗斯签署的超短程防空系统合同不会受美国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影响,因为印度会用本国货币卢比付款。

预计合同会在明年签署,此前还会有多轮议价。

资料图片:俄军试射“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瞬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小射手!俄罗斯儿童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

工作人员教俄罗斯小朋友肩扛SA-24的正确姿势。

俄罗斯儿童肩扛SA-24导弹摆POSE。

小伙伴在一旁观看同伴肩扛导弹。

俄罗斯儿童肩扛SA-24导弹摆POSE。

俄罗斯儿童肩扛SA-24导弹摆POSE。

这位体验的小朋友更年幼一些。

需要工作人员帮助才能摆出POSE。

需要工作人员帮助才能摆出POSE。

俄罗斯儿童肩扛SA-24导弹摆POSE。

俄罗斯儿童肩扛SA-24导弹摆POSE。

【延伸阅读】俄军装备新型便携防空导弹 俄媒:领先中美同类导弹

3月12日报道 俄媒称,在2015以及2016年,新一代“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已开始列装俄军。它由俄罗斯技术公司旗下高精准系统公司下属的科洛缅斯科耶机械制造设计局的专家所研发。首先获得这一顶尖武器的是陆军的摩托化步兵及坦克旅,还有空降兵的某些师团。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网站3月11日文章称,该系统不只包含防空导弹、配套技术装置、数字训练设备,还有“巴尔瑙尔-T”自动侦察及指挥系统。

文章称,“柳树”的首次惊艳亮相,要追溯到在莫斯科市郊的库宾卡举行的“军队-2015”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它迅速引起了轰动,其参数及作战能力显著超越了全球其他同类武器。

虽然在外观上并无特殊改变,但究其性能而言,它堪称是一种全新的武器:不仅能成功击落飞机、直升机等传统意义上的空中目标,还能摧毁通常雷达难以察觉的导弹及无人机。

“柳树”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首度配备了全新的光学瞄准及自动制导弹头,能同时且独立在紫外线、近红外线和中红外线3种波段条件下工作,从而得以捕捉到有关目标的更多信息。

文章称,3个独立工作的传感装置可以相互较准,还能利用虚假目标来迷惑攻击对象。自动制导弹头能执行“筛查”任务,即剔除虚假的热信号源,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主要目标,还可发现低热辐射目标,如无人机及导弹等。它的灵敏度提高了7倍之多!其杀伤范围也大幅扩张,是其前身即“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的2.5倍。它配备的是Mowgli-2夜视瞄准仪。

它的自动化系统能够迅速识别单个及多个空中目标,判断其飞行参数。新的导弹动力装置令它具备了优异的飞行性能及作战能力。它能向6公里以内、高度在10-3500米不等的目标发起攻击。算上动力装置和导弹,整个发射装置的重量也才17.25公斤。

文章称,一言以蔽之,这是一项绝无仅有的技术创新。正如研发它的总设计师瓦列里·卡申所言,它是“全数字化的”,它使用了对外界环境不敏感的材料制造,密闭性能好,飞行实现自动化操作。它的自动制导系统也能骗过攻击目标的反导装置。射手只需按下发射键,而后的一切事宜交由导弹自行处理。敌我识别系统的配备令误击本方飞行器的风险显著下降。

领先对手数年

文章称,“柳树”便携式防空导弹不只可以肩扛,未来还能借助旋转炮架,安装于军舰及直升机上。“针-S”已在军舰及作战直升机上大显神威,“柳树”自然会沿袭这一光荣传统。此外,卡申还卖了个关子,称“柳树”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它在军舰、直升机以及其他移动作战装备上的应用。究竟还有哪些?唯有拭目以待。

从性能来看,它不只优越于当前列装俄军的“针-1”、“针”、针-S”便携防空导弹,放眼全球,同样胜过美国的“毒刺”Block-1和中国的前卫2号便携式单兵肩射防空导弹。尤其是美国的同类导弹,它们在所有指标上均显著逊色于“柳树”。

俄政府已批准向境外出售这一新武器,外国买家也已找到,只是生产商对其名单讳莫如深。美国军人称俄这一杀手锏为最“令人不安”的武器之一,其出口不啻为“潜在威胁”。正如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所说,俄罗斯研发出了历史上最危险的防空系统。

文章称,就连以色列人也开始对“柳树”的销售心存忌惮。他们认为,“柳树”能够冲破西方军队大多数防护系统。在近30年来爆发的局部冲突中,正是此类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因精度高、隐蔽性能好、使用方便,已成为战机的最大梦魇。以色列政府已决定为本国空军配备定向红外对抗系统,用于对付这些防不胜防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它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用于检测来袭导弹的紫外线传感器、向导弹的导引头发射红外光束的发射器。不过,这一系统或许只对老式便携防空导弹管用,军事专家已经指出,对于“柳树”,它将束手无策。

俄军进行的大量演习表明,“柳树”非常精准地摧毁了模拟的假想敌的无人机、直升机以及强击航空兵战机。无论是迎头还是尾随行进,它的最大攻击距离和高度都非常可观。

文章称,较之先前的同类武器,“柳树”最大优点在于,其性能和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操作和技术维护流程则变得更为简单。它将逐步取代俄各个军种及兵种中使用的同类早期产品,成为俄单兵作战的核心装备。(编译/童师群)

资料图:俄罗斯小朋友试扛针式便携防空导弹。

【延伸阅读】总统肩扛反坦克导弹:波罗申科视察乌军试射新武器

乌克兰陆军高级军官向总统波罗申科汇报情况。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表讲话。

100毫米牵引榴弹炮。

BTR-4步兵战车。

乌克兰国产新型装甲车。

BTR-4步兵战车试射反坦克导弹。

BTR-4步兵战车试射反坦克导弹命中目标。

乌克兰国产Skif反坦克导弹。

展示桌上依次排放着各种单兵通信装备、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和火箭筒。

新型制导炮弹。

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随总统视察部队。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肩扛“海盗”反坦克导弹。

乌克兰机枪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