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增购护卫舰,俄却只有不到1/3的费用,终于要自己动手了!

此前,印度正式批准了9.5亿美元合同用于采购俄罗斯2艘改进型克里瓦克型护卫舰。其实该合同早在2016年就签署了,当时的计划是需求4艘,其中2艘俄罗斯造,2艘印度自己造。该型舰也被印度称为塔尔瓦尔级。

但是在具体的性能需求和建造费用上双方一直谈不拢。目前采购预算案才终于通过了。不过印度在塔尔瓦尔级上计划的总费用是30亿美元,俄罗斯只能拿到不足1/3,印度显然是更希望更多的照顾照顾国内的军工单位。而由俄方制造的这2艘塔尔瓦尔级将在2022年前交付,随后印度的果阿船厂就会拿到技术细节,并开始自行建造另外2艘。据悉,承接这2艘建造计划的是俄罗斯扬塔尔船厂,按照合同,这2艘燃气轮机依然使用的是俄库存的乌克兰产品。但雷达,声呐,通讯和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系统均为印度自己生产的。因此整体上价钱比较低。克里瓦克级的代号为1135型,大体可以分为4个子型号:1型1135型,2型1135M型,3型1135.1型和4型1135.6出口型。

1964年,北方设计局接到了来自海军的关于克里瓦克级的设计命令。两年半之后的1966年,设计工作就已经完成。当时苏联海军正在戈尔什科夫的领导下开展远洋化战略。在1135型设计的同期,苏联正在发展2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 以及大名鼎鼎的克里斯塔系列巡洋舰和卡辛级驱逐舰等的设计建造工作,而当时与远洋编队匹配的反潜舰艇均不能远海作战,因此1135型的定位非常明确:远洋+反潜。克里瓦克级满载排水虽然只有3000多吨,但设计完全是承前启后的。向前,克里瓦克级继承了相关舰艇的先进技术,包括56型科特林级的舰体特点和首艘完全利用燃气轮机推进的61型卡辛级的动力技术。向后,克里瓦克级也成为了无畏级驱逐舰的设计基础。

远洋能力上,克里瓦克全舰功率46000马力,能达到4000海里/14节的航速 , 最大自持力为30 天。在反潜上,装备1座4联装SS-N-15反潜导弹。舰体中部 有2具4管533mm鱼雷发射器及2座12管RBU-120型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但是该型号的克里瓦克级为了反潜放弃了放弃了太多的其他属性,在防空武器上只有毫不起眼的1座2联装SA-N-4导弹,舰炮也只有2座76mm双管AK-726舰炮.虽然克里瓦克已经将方案交给了俄罗斯3大造船厂,苏联当局还是勒令北方设计局进行改进。原有的克里瓦克随即被命名为克里瓦克-1。新的克里瓦克-2更换了舰炮,声呐和雷达,并在1978年正式开始建造。而克里瓦克-1和克里瓦克-2在红海军中均被称为大型反潜舰。而该舰的优异远洋性能也被苏联边防军相中,随即被要求进行改造,即后来克里瓦克-3型。

该舰因为不再追求极致的反潜能力,因此更接近与护卫舰的构型:1座4联装SS-N-15反潜导弹被拆除,换成了1座AK-100舰炮,舰尾的武器装备被拆除,换成了直升机机库。还加装了 2座30mmAK-630近防炮,以及更换了相关的声呐和雷达。但依然保留了出色的远洋能力。其实这也不是印度首次购买克里瓦克了。早在1998年,印度就和俄罗斯签订了建造3艘改进型克里瓦克-3的合同,并最终在2004年交付。

当时的改进主要针对克里瓦克-3隐身性不足,重新设计了舰体外形及舰上武器系统的布置。并换装了武器系统,包括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SA-N-7牛虻防空导弹和卡什坦系统,其他武器系统基本没变,机库则能携带一架卡-28。印度后来又在2006年订购了第2批3艘克里瓦克-3,俄方称之为1135.6型,印度则继续称为塔尔瓦尔级。第2批反舰导弹,则换成了更新的布拉莫斯。因此,此次定购已经算是第3次订购了。目前具体的其他武器配置印度还没有公布,但已经确认仍旧使用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急需订购塔尔瓦尔级是印度海军扩建计划的一个部分,印度海军目前拥有140艘军舰,计划2027年前将规模增至198艘。同时,这次和此前最大的区别是,印度除了买,终于打算自己建造改级舰艇了。(利刃/王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