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瓶能否炸坦克?芬兰自制“鸡尾酒炸弹”,炸毁80辆坦克

作者:昭志

声明:“兵说”原创稿件,抄袭必究

1809年至1917年,俄罗斯一直占据芬兰领土。此前,芬兰是瑞典王国的一部分,时间长达700多年。到了1939年,苏联对芬兰提出领土要求,芬兰人坚决予以抵制。而斯大林感到,德国对苏联的威胁越来越大,必须将芬兰作为苏德的军事缓冲区,遂决定吞并苏联西部边界的这个小国。

芬兰宣称,他们在德国和苏联之间保持中立,如果苏联对他们发动攻击,他们就会投靠德国。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希特勒和斯大林竟然在1939年8月签署了协议,希特勒默许斯大林入侵芬兰,苏联则允许德国吞并波兰东部地区。

很多人都知道,德国入侵波兰的起因是德国广播电台遭到“波兰突击队袭击”,苏联也是以差不多的理由发动了入侵芬兰战争。苏联人声称,他们的边境哨所遭到芬兰的炮弹袭击,遂以此为借口入侵“小邻居”。

苏联开始对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进行大规模轰炸,造成大范围的破坏和重大伤亡。这一侵略行为在当时受到广泛谴责,但这些谴责对苏联来说,如同耳边风。

图:苏军T-26坦克进入芬兰

苏格兰外长和斯大林的得力助手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说:任何关于苏联袭击芬兰事件的报道,都是芬兰的骗局,实际上苏联人是在“清理杂货和其他人道主义物资”。

对于苏联人的回答,芬兰人十分气愤,他们称苏联的重磅炸弹为“莫洛托夫的面包篮”。作为对“莫洛托夫的面包篮”的回报,芬兰人决定请“苏联红军朋友”喝一杯,发明了专供苏联人饮用的“莫洛托夫鸡尾酒”。

这可不是普通的酒,而是芬兰人的绝杀武器。制作这种武器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找一个结实的玻璃瓶,在里面装满爆炸性液体或化学物质,顶部塞上易燃的布。这种自制的燃烧弹威力挺大,敌人的衣服、皮肤,或者坦克、车辆都会被燃烧弹点燃。

图:苏联的集束炸弹被称为“莫洛托夫面包篮”,芬兰人则以“莫洛托夫鸡尾酒”回敬,说这是“与食物搭配的饮料”。

由于“莫洛托夫鸡尾酒”制作成本低,杀伤力也不小,芬兰人开始大规模生产“鸡尾酒”。在边境一次战斗中,芬兰人用这种“瓶子炸弹”摧毁了80多辆苏联坦克,炸弹点燃了发动机和燃气管道,并通过装甲接缝处进入车体,烧死烧伤了很多苏军坦克兵。

1939年11月至1940年3月,在苏芬“冬季战争”中,芬兰人顽强抵抗,但苏军规模庞大,加上飞机和坦克占有巨大优势,“莫洛托夫鸡尾酒”最终没能抵住苏军的钢铁洪流。这种“鸡尾酒”,见证了一段不屈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