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要把德国拉上大国战车?前高管放话:失控后是世界大战

文/杨斌国

德国前外长西格玛尔·加布里尔在接受俄罗斯NTV电视台采访时称,乌克兰试图把德国拉进战争漩涡。“我认为,无论如何都不能允许乌克兰把我们拉进战争。乌克兰曾试图这样做。”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周四,在黑海发生俄乌冲突事件后,在乌克兰的十个州、尤其是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州以及属于乌克兰的亚速-刻赤水域部分戒严30天的法令生效。该制度规定可以暂时限制公民的宪法权利和自由,包括选举权以及思想和言论自由。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普京会晤时提及,她有意促进解决刻赤海峡事件,但没有用“中间人”这样的字眼,而且目前情况下这种中间人的调解未必可能。在G20召开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取消与俄总统普京会晤是因为刻赤海峡发生的事件。

杨斌国评论:此番有刻赤海峡引发的“突然”事件,让德国着实有些头疼。虽然刻赤海峡事件是有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为了总统选举而使用的手段,但是依然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的续集。剧情虽然早就超出了欧洲的掌控范围,但是作为乌克兰危机爆发的攸关方,德国却无法独善其身。

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始发就是因为乌克兰与欧洲,确切的是德国推动的贸易政策引发。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否决了这一政策,最终引发乌克兰国内亲西方阵营的强烈不满。从而打破了乌克兰国内微弱的政治平衡。随后美国插手,推动了这一局势复杂化,从而爆发乌克兰独立以来最大的危机。

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和东乌克兰两州独立,让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彻底撕破脸皮。俄罗斯遭受到了西方严厉制裁,经济被拦腰斩断。4年过去,作为当事方的乌克兰国内混乱并未因此而终止,而是逐步在走下坡路。

乌克兰现政府的亲美抗俄政策,让乌克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国内民望下滑。波罗申科只能在临近选举时不断采取冒险政策,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从而保住“连任”之路。刻赤海峡事件,只是乌克兰冒险的一步,在此前俄罗斯指出,乌克兰东部分离的顿涅茨克领导人被刺杀也是乌克兰所为。

乌克兰的动作不断,给欧洲带来的麻烦在于,一旦失控必然让耗费心机签署的《明斯克协议》失效。该协议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德法最高领导和俄罗斯在艰苦谈判之下达成的协议,目的是防止俄罗斯继续“肢解”乌克兰,从而引发更大的欧洲危机。

最终把俄罗斯逼上不得不再次动武的后果,不是欧洲愿意看到的结果。事实上德法属于在乌克兰问题上“惹了一身骚”,好处没得到,现在要替美国“擦屁股”。而一旦乌克兰危机再次失控,《明斯克协议》失效,乌克兰上演一场战争的后果是德法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而该协议事实上从表面上保住了各方的面子,一旦平衡被打破,最终会把各方推向战争的死角。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明显在乌克兰政策上与前任有所区别,但是一旦乌克兰局势失控,必然会顺水推舟一把。当初乌克兰危机美国插手的初衷本就是为了让俄罗斯和欧洲重新对抗,而美国从中取利。德法不惜余力阻止乌克兰问题失控,原因也就在于此。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