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战争死难者!英媒称百万非洲士兵和搬运工死于一战

12月5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非洲悼念其“被遗忘的”战争死难者》的报道称,肯尼亚和赞比亚11月25日举行仪式,纪念欧洲宣布停战2周后在非洲丛林响起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后的枪声。

一封告知战争结束消息的电报用了3天时间才送达驻非德军手中,又过了10天,也就是1918年11月25日,这支德军才最终投降。在丛林中展开的东非战役经常被称为“被遗忘的战线”,与西线相距数千英里之遥,是当时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之一。

11月24日,一场纪念仪式和阅兵式在肯尼亚塔韦塔公墓举行,这里曾是当年许多最血腥的丛林战斗发生的地点。11月25日,附近一座教堂和赞比亚城镇姆巴拉会举行仪式,德国军队当年就是在这里放下武器。

图为在一战东非战场作战的德军

报道称,为纪念10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设在英国的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修复了为非洲士兵和搬运工设立的纪念碑。

据估计,死于这场战争的非洲人超过100万,其中包括搬运工、运货工以及死于疟疾等疾病而非敌人子弹的士兵。他们当年面对的还有干渴、饥饿以及危险的野生动物,包括凶猛的犀牛和大象。

今年2月,开展3D扫描和修复3座雕塑的工作启动,这3座雕塑在1925年到1931年间在肯尼亚蒙巴萨和内罗毕以及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竖立起来的,以纪念死难者。

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的技术主管戴维·麦克唐纳说:“战争的最大悲剧之一是非洲的搬运兵团死伤惨重。这是针对他们的唯一纪念物。”

报道称,每名英国士兵平均需要搭配5到10名搬运工来运输给养和机枪,大量平民因此而丧生。

这些雕塑矗立在繁忙的街头和广场。麦克唐纳说:“当时的想法是,非洲人每天都会看到这些纪念物。但将其放置在公共场所的问题在于,会有乱涂乱画和蓄意破坏的现象。”

麦克唐纳说,蒙巴萨非洲人纪念雕塑遭到的破坏最为严重,一名搬运工拿着的青铜拐杖被人偷走。

报道称,包括两名肯尼亚工人在内的维护团队做了更换,并在英国皇家空军的帮助下将雕像的青铜条送回英国进行修复。

祖父曾在搬运兵团服役的一个家庭对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年都会瞻仰蒙巴萨纪念雕塑。麦克唐纳说:“他们为我们做的旨在保护这段历史的努力感到骄傲。我们走访了祖辈曾为交战双方做事的人,发现有许多参战者再也没能活着回家。”

第4座纪念非洲士兵和搬运工的纪念碑竖立在尼日利亚城市拉各斯,以纪念持续时间较短的西非战役。麦克唐纳说,这座纪念碑的修复工作将于12月开始。

3D扫描意味着会将纪念碑的数字记录永久保存在英联邦战争公墓委员会的档案中,以备未来遭受破坏后予以修复。(编译/李凤芹)

【延伸阅读】德军一战坦克由拖拉机改装需18人开动

这两天,有关一战时期德国最强坦克“谢尔曼M1”的话题红遍了军迷圈,也着实让人为抗战神剧的编剧水平感到捉急,本图集就来说说真正的“谢尔曼M1”(并不),德国历史上的第一辆坦克A7V。图为网友P图。

A7V实际是一种战时应急武器,起因是一战期间,德军参谋部在索姆河会战(1916年6月爆发)中首次领教到了英军坦克的威力,于是临时要求研发本国坦克,以对抗英军。由于战时需要,德军第7交通处很快基于“霍尔特”拖拉机底盘完成了新型坦克设计,并于1917年10月就出产了首辆A7V(“第七统战部交通分部”的缩写)坦克。图为博物馆中的A7V复制品。

A7V全长7.34米,全宽3.1米,全高3.3米,战斗全重33吨,由于是基于拖拉机底盘改进而来,A7V的机动性十分有限,最高时速仅为15千米。火力方面,并没有“射速每分350发”的鬼畜火炮,但要强于同时期的英军坦克,搭载有一门57毫米火炮(能在2000米外击毁各种英军战车,备弹300发)用于打击敌军坦克和工事,以及6挺7.9毫米机枪用于反步兵。图为A7V多视图。

尽管不是神剧中所称的“战车豪杰”,但AV7有一项数值的确创下了世界纪录,它是世界上乘员最多的坦克,基本乘员为18人,除车长、驾驶员、炮手、装填手外,光机枪手就有12人,另有2名机械师。这18人还是来自不同部队,车长多为军士或军官,驾驶员和机械师来自工兵部队,炮手和装填手来自炮兵部队,12名机枪手则来自步兵部队。图为A7V彩色剖面图。

图为A7V坦克车组(18人)与坦克合影。

1918年4月24日是战争史上的大日子,当天德军3辆A7V坦克与英军的Mk.Ⅳ型坦克发生首次交锋,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坦克战。作战一开始,AV7成功击毁2辆只装有机枪的英军“雌性”坦克,协约国军随后调派了装有6磅炮的“雄性”坦克反击,并成功了命中561号坦克3炮,561号内部战死5人,英军成功逼迫德军另外2辆AV7及步兵撤退。尽管德军战败,但从击杀比来看,A7V取得了2比1的战果,还算不错。

由于是战时应急武器,A7V仅仅生产了20辆,最终只有17辆投入实战,而只有一辆A7V仍然幸存于世,这就是图中于2015年拍摄的保存于澳大利亚战争博物馆的“孟菲斯特”号AV7坦克,曾参加过人类史上首次坦克战。

图为英国博文顿坦克博物馆藏的A7V坦克复制品。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A7V坦克模型封绘。

【延伸阅读】傻大黑粗!那些一战中的“高技术”武器

意大利军队和被毁坏的巨炮。

1918年,乌克兰,德国军官和他们的装甲车。

英军机枪部队在法国行军。

澳大利亚士兵正在往飞机上挂装RE8燃烧弹。

被德军俘获的英军坦克,坦克被换上了德军涂装。

德军的化学武器。

比利时法兰德斯,毒气攻击。

在新泽西州训练的美军士兵。

德军部队经过一处被破坏的英军机枪阵地。

新西兰士兵在法国,旁边是陷入战壕的坦克。

法国军队的移动医疗车。

法军战壕上的铁丝网,一战中铁丝网被大量使用,以阻碍步兵快速推进。

在西线正在作战的火焰喷射器。

1914年9月4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工作的电报机。

战场上美国和法国摄影师,这是战争史的一个创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