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3000敌军无一漏网,自己仅损失265人

1947年3月25日上午10时,胡宗南所部整编第31旅按计划到达青化砭,进入彭德怀西北野战兵团布下的“十面埋伏”阵中。战斗突然打响,解放军部队以“雄狮搏鸡”之势向敌军奋勇出击。当年韩信的“十面埋伏”并没有取得全胜,而彭德怀指挥的这一仗,干净利落,全歼敌军。

西侧1纵伏击阵地上,第8团首先打响,按原计划向敌后卫部队发起进攻。几乎同时,第715团也已打响,阻止了敌军的去路。由于几乎被敌搜索队发现,716团的指挥员决心有点犹豫,未按照原计划向前运动部队,等敌后卫已过林坪、第715团打响以后,才令部队运动。好在敌军措手不及,刚一接触就有一部分开始向南溃退了。716团一方面以机枪猛烈射击,打乱敌之队形,另一方面以第3营、第1营分头向林坪、帐子沟出击。

东侧则是新4旅和教导旅首先发起了攻击,由新4旅阻止敌先头部队,教导旅则和敌右翼警戒部队(约一个营兵力)短兵相接,争夺制高点。敌先头部队两个连占据青化砭东南土寨子企图顽抗,但这一着早已在预料中,由于寨子北墙被拆,敌军无从隐蔽,仅十分钟即被新4旅所解决。

2纵以独4旅一部(第14团一部)占领惠家砭及其南沟东西一线山梁,截断了整31旅的退路。第359旅和独4旅主力则沿石绵羊沟和石家圪塔一线山梁向敌猛烈攻击,夺取了敌人企图挣扎顽抗的阵地。

整31旅旅长李纪云是黄埔三期毕业生,原来在半嫡系的第15军第65师任职,1946年才调任整编31旅旅长。李纪云毕竟多年戎马,作战经验也还比较丰富,仓促之间,李纪云决心以尖兵连抢占寺沟西北高地构筑工事,并以一部继续向西野第715团前沿阵地攻击前进。后续部队则力图抢占石绵羊沟两侧山梁,以稳定局势。

但西野各部以排山倒海之势压了下来,不容其喘息。教导旅协同新4旅沿石绵羊沟进击,虽遭到西山敌火力猛烈射击,但敌军随即被2纵主力赶了下去,全部压到了沟内。西野的猛烈突击使得敌军丧失了斗志,迅速崩溃。第8团由寺沟出击的部队(第4连)正遇上整31旅指挥所,该连连长过于谨慎,令部队停止前进,但排长尹玉芬(该团特等战斗英雄)较灵活,带着一个班冲杀过去,当即将旅长李纪云等40余人俘获。

整个战斗仅持续了1小时又47分钟即全部结束。有的负责断敌退路的部队(如独4旅第13团)甚至都来不及赶上参加战斗。

当天,彭德怀向统帅部报告战斗结果:“今日歼灭之敌为三十一旅直属队与九十二团全部,旅长李纪云以下无一漏网。战斗时间短,子弹消耗少,缴获多”。

战后统计,1纵毙伤敌250人,俘虏敌31旅旅长李纪云以下612人,合计862人(不含独1旅诱敌行动毙伤的50人)。2纵俘敌第92团团长谢养民以下共1397人,其中359旅就俘虏了1146名。新4旅毙俘敌31旅副旅长周贵昌以下423人。教导旅战果不详。合计此役共毙伤俘敌2993人(其中毙伤400名,俘虏2593名),西野伤亡共计265人。双方损失比约为十一比一。

敌军方面亦承认:“第三十一旅全军覆灭,旅长李纪云、团长谢养民均被匪所执,其能突围而出官兵,尚不足二百人,殊为陕北扫荡一次严重之失利”。

青化砭战斗发生时,胡宗南部整编135旅旅部及所属第405团驻在姚店子,第404团(团长陈简)驻在拐峁西北的火柴厂附近。这是距整编第31旅最近的援兵。上午10点青化砭方向枪声大作,绥署西安前进指挥所主任裴昌会电令第135旅派第404团增援,但第135旅并不积极。第404团称因为补给问题,从各连抽调了三分之一的兵力去延安附近搬运军粮了,剩下的兵力也没有全力赴援,团长陈简令团附杨冰带团直及第1、2营部分兵力向青化砭方向增援。增援部队到达青化砭南沟口,即不敢继续前进,占领了沟口两侧的山头就停住了。等到枪声渐息,杨冰才率第1营部分兵力进入川道中探查,这时除了人马的尸体、部分重伤的第31旅士兵以及残破的装备之外,什么也没有了。

本文作者 :严可复,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