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500万美元!全球最先进火炮再获大单 这回买家不是印度

近期有报道称,台已经同意采购美制M777型155毫米超轻榴弹炮及M982神剑GPS制导炮弹。本次台湾购买的M777火炮,主要的目的就是替换老旧的M114A1型榴弹炮。同时,M777牵引火炮购置方案的批准,也意味着此前争论多年的台湾到底是购买牵引火炮还是自行火炮来替代M114A1型榴弹炮已经有了定数。

1958年,在金门炮战当中,台军因为缺乏火炮被大陆压制。仅在1958年8月23日当日的炮战当中,解放军459门火炮在3轮射击中打出了3万多发炮弹,将10万台军困在金门岛上,而此时台湾没有足够的火炮反制,为了缓解压力,美军紧急从冲绳岛向台湾输送了一批M115型203mm火炮和M55自行榴弹炮。但是美君觉得M55火力太弱,随后又调走,全部换成了M115型火炮。但是此时炮战已经结束。而深感火力不足的台湾,在此后又引入了M1型240mm火炮,这种火炮口径很大但是机动能力极差,只部署在外岛 ,当要塞炮使用。而M115火炮相对比较好用,成为了台军的定心丸并被不断地引入,到20世纪70年代,台湾共装备了80门M115火炮并组成了20个榴炮连,分布在金门和台湾本岛西部地区。

但是台湾随后认为,已部署的M115火炮大多不能移动,只能放在固定的阵地上,而且相当的密集,容易被一锅端。此外,M115的转向能力很差,不能在短时间之内集中火力对准一个方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台湾提出了火炮转向改造工程,为固定阵位上的牵引火炮提供转向轨道并加固掩体,另一方面台军也寻求引进更为灵活的火炮。1982年开始,台湾开始陆陆续续的引进美国的155mm的M109系列和203mmM110A2两种自行榴弹炮。来改变台军火炮的灵活性。同时购入了更为现代化,和部署能力更灵活的155mmM114A1火炮。这些在不同时期引进的火炮目前就构成了台军火炮的主力。

本次台湾购买的M777火炮,主要的目的就是替换老旧的精度不足的M114A1型榴弹炮。但其实在此前引进那种火炮来替换M114A1时,还发生了一段不小的争论。

M109自行火炮是台军火炮当中最为先进的,台军目前总共200多门M109系列火炮,其中最先进的型号为M109A5,不少是过时的M109A2。

而目前,美军最为先进的M109火炮已经更新到了A7型,无论是自动化还是信息化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强化。既然台湾要退役替换155mm口径的M114A1火炮,显然引入同为155mm的M109A7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M109A7的灵活性,信息化等正好非常符合未来信息化炮兵的发展路径。而M777则是一种牵引火炮,适合直升机吊运,更擅长山地作战,但台军显然不需要这样的作战方式,也没有足够的直升机,那么台军为什么在更新换代155mm火炮的好机会上,却倒退回去买了一款超轻型的牵引火炮?

有一种说法认为,台军主要是图便宜。M777的单价500万美元,而美军能出口的M109A6每辆的单价则高达1350万美元,也就是说一辆M109A6能买到2.7门M777,在台军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数量是台军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

不过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问题,毕竟M114虽然精度不足,但状态尚好,台军其实不需要急迫的替换M114。况且M777火炮射速上还低于M114,为了适应山地作战也牺牲了太多了其他性能。台军也深知这一点,因此在引入M777的同时,也配套的引入了能打40km的神剑炮弹,增加射程,但是总体而言,M777防护太低,威力不足。目前来看,台军引入M777多少有点剑走偏锋的意思,同时,虽然台军已经确定引入M777,但也不排除未来引进M109A6的可能,毕竟M109A6才是更符合发展趋势的火炮。(利刃/王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