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敌当前北约自乱阵脚,一国"入侵"另一国还公然放国歌?

文/猫头鹰茄子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所支持的东欧国家乌克兰和“世界一霸”俄罗斯闹得不可开交,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许多“过激举动”都使得俄乌矛盾不仅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进一步加速恶化,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互相“边境陈兵百万”,大有一言不合就要打起来的阵仗!而作为乌克兰靠山的北约,自然也是相当的紧张,甚至频繁派出侦察机前去侦察俄军地区动向。可就在这样的紧张时刻,两个素来关系很差的北约国家却突然开始闹腾了起来,难道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动手之前,北约内部就要先“开战”了吗?

据环球时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太阳报》等媒体网站报道,近日,一艘“胆大包天”的西班牙海军战舰在早晨阳光的照耀下,直接闯进了直布罗陀海域,而该海域还偏偏为英国所拥有!随后,一艘英国海军军舰将这艘西班牙军舰进行了驱离,而英国外交部则发表了义正言辞的谴责,认为西班牙海军军舰这样的行为根本就是一场“入侵”!而《太阳报》甚至披露,在这艘西班牙军舰闯入英国领海时,甚至还大奏西班牙国歌以向英国海军示威。不过,这个消息随后遭到了英国外交部的否认,一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执行驱离西班牙军舰任务的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并没有听到西班牙军舰播放国歌,军舰上也没有传回类似的报告。不过北约越是内乱,对俄罗斯而言越是利好,想必俄罗斯得知此事之后也笑得不行了。

目前,西班牙海军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但结合网络上披露的视频与公开航行资料看来,这艘入侵英国领海的西班牙海军舰艇应该是服役于1980年的旧式护卫舰/巡逻舰埃琳娜公主号(F-33/P-76 infantaElena)。埃琳娜公主号平时本该驻扎在卡塔赫纳海岸的西班牙海军基地,但12月4日当天的航行数据却显示,这艘巡逻舰离开了驻地并入侵了英国所拥有的直布罗陀海域。当然,这并不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次和西班牙海军“交手”,此前也曾经发生过英国核潜艇出港却遭到西班牙军舰拦截的“尴尬”事件。

但追溯起来,英国皇家海军和西班牙海军的恩怨还得从18世纪开始谈起。在那场对于法国人和西班牙人来说无比惨烈的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将西班牙和法国联军揍了个一败涂地,旗舰圣特里尼达号也被英军俘获后沉没,历来为西班牙所拥有的直布罗陀海域最后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英国人的所有物。而现在的西班牙敢于在俄罗斯威胁日趋增强的今天挑衅英国,乃至西班牙许多时候在公开层面上和英国的对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直布罗陀海域的归属问题。

当然,西班牙海军敢于入侵英国海域,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为基础的。西班牙海军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海军,拥有数艘搭载了宙斯盾系统的导弹护卫舰——F-100级导弹护卫舰,又称“阿尔瓦罗·巴赞级护卫舰”,甚至还拥有一艘轻型航母级别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能够搭载美制F-35B战斗机!不过,从综合实力看来,西班牙海军还是和英国皇家海军存在一定的差距。

英国和西班牙同为北约国家,在防卫压力日趋增强的今天,本该“合力自强”,如今却为了领海争端而差点“大打出手”,实在令人感到唏嘘不已。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直布罗陀海域的归属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眼下英国和西班牙的当务之急都是强化自身国防力量,以防俄罗斯和乌克兰乃至整个北约有朝一日大打出手。如果英国和西班牙在这个时候因为这种事情而互相闹了矛盾,无疑大大削弱了北约的防卫水平,这对于维持地区局势均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