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土耳其,美国军舰要进黑海搞事,刻赤海峡问题可能闹大?

文/杨斌国

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在刻赤海峡事件背景下开始筹备向黑海派遣军舰,美军方已向国务院提出要求,通知土耳其可能向黑海派遣军舰的计划。据消息人士信息,此举“是对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在刻赤海峡行动的回应”。

海军发言人对该电视台说:“我们定期开展行动,以加强美国第6舰队全部行动区域的安全和稳定,包括黑海国际水域和空域。我们保留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自由行动的权利。”12月6日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出席欧安组织部长级会议时呼吁,不要让黑海紧张局势升级。“我们呼吁避免局势升级,同时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被扣船只。我们还呼吁依照国际法确保船只自由通过刻赤海峡。”

杨斌国评论:美国媒体释放出该消息有对俄罗斯施压的意味,同一个套路刷了两遍过程。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最终美国从欧洲手里半路截胡,插手乌克兰局势,最终导致俄罗斯出手。乌克兰最终失去克里米亚和东部两州。

作为美国给俄罗斯设置的“死局”,俄罗斯进则与欧洲敌对,美国会发动对俄罗斯经济制裁;退则失去乌克兰屏障,首都莫斯科会敞开胸膛面对北约。普京有限出售,差别对待,只针对美国,不针对欧洲的政策巧妙的避开了美国为此设置的陷阱。但是一年的经济制裁之后,俄罗斯经济依然被重创,拦腰斩断。

刻赤海峡事件与2014年危机做法十分相似。美国背后布局,乌克兰在明知不敌的情况下,硬闯被俄罗斯暂时封闭的海峡。从乌克兰失去克里米亚那一刻起,乌克兰就被关在了亚速海之内。刻赤海峡两岸实际上都被俄罗斯所控制,虽然乌克兰不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

在明知不敌的情况下,依然出手,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除了急于为明年大选做局之外,与美国的支持分不开。三艘军舰和军人被扣押,成为乌克兰目前难以解决的僵局,也成为美俄之间新一轮爆发矛盾的问题焦点。

2014年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成功利用叙利亚危机破局,必然让美国十分不甘。刻赤海峡事件很可能会演变成为新一轮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口。按照俄罗斯一贯的做法,俄罗斯对于送上门的“买卖”绝对不可能客气,即便是美国军事威胁,俄罗斯也不为所动。

事实上美国对于俄罗斯来说唯一无法威胁的就是军事,何况是在黑海地区。即便美国军舰驶入黑海,会怎么样呢?对俄罗斯动手,还是帮乌克兰撑腰?最起码在军事选项上,美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没有多少牌可打。问题转一圈,也只能回到原点,美国只能是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问题是现在的俄罗斯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下,已经突围,再制裁能够起多大作用呢?可以预见的是,在欧洲不愿意出手,隔岸观火的时刻,短时间内刻赤海峡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