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做梦都能笑醒!印度自废武功 最强导弹只能在仓库吃灰

一直以来,俄印联合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都以其"海陆空全能"作为其外销宣传的核心优势。而在印度海军航空兵作战序列当中,图-142M反潜巡逻机就是"布拉莫斯"重要的发射平台。

但在图-142M退役,美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服役接班之后,印度海军航空兵就只能以美制"鱼叉"空射反舰导弹作为唯一的对海打击手段。从远程到中程,从超音速到亚音速,二者相差多少不言而喻。

图为印度海军P-8I反潜巡逻机翼下挂载的"鱼叉"。

诚然,即便图-142M退役,印度空军的苏-30MKI依旧有能力携带3枚"布拉莫斯"进行空舰打击,但问题在于,苏-30MKI并不具备图-142M的超强续航能力:不同于图-142M挂载鱼雷或导弹巡逻半个印度洋的"家常便饭",苏-30MKI即便只挂载一枚"布拉莫斯"连带两个副油箱,也只能在确定目标位置的前提下才能出击,且沿途油料消耗的"度"要把控得非常精准。

图为挂载"布拉莫斯"导弹的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可见其空间之紧促。

从实战的角度来讲,印度的假想敌舰艇倘若航行在印度洋上,那么图-142M就有可能利用航程优势,从任何方向发起致命的"布拉莫斯打击",因此假想敌舰艇的防空系统必须要360度无死角地持续警戒,但如果发射"布拉莫斯"的飞机是苏-30MKI,那假想敌舰艇只需要防备最有可能出现敌机的方向即可。毫无疑问,对印度而言,图-142M+"布拉莫斯"的组合要较苏-30MKI+"布拉莫斯"打击效率更高,突防能力也强得多。

图为起飞中的印度海军航空兵P-8I,下方是已经封存的图-142M。

但事实是随着12架波音P-8I"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到来,图-142M下岗了。向印度人出售"海神"的美国军火商自然希望搭车多卖点同为美制的"鱼叉"空射反舰导弹,毕竟"有钱大家挣",这也无可厚非。

但这也就导致了性能优越的"布拉莫斯"导弹无法被整合到"海神"反潜巡逻机上,在印度海军航空兵部队中失去了用武之地:波音公司自然是不想坏同行的生意;印度人一方面不想"加钱",一方面又没有整合能力;至于俄罗斯人,他们正因为伊尔-38和图-142被冷落而耿耿于怀,自是更不愿意帮助印度往美国飞机上整合印度自己的导弹。

图为发射"鱼叉"的P-3C反潜机。巴基斯坦海军航空兵也有同款装备。

毫无疑问,在这一套"布拉莫斯变鱼叉"的把戏中,印度海军航空兵损失最大,而它的最主要假想敌,也就是巴基斯坦海军,却是做梦都能笑醒——尽管P-8I"海神"的各项性能指标和巴基斯坦自用的P-3C"猎户座"都有明显增长,但两者使用的"鱼叉"导弹却是一模一样的,今后巴基斯坦海军想要演练防御印度海军航空兵导弹突袭的科目时,再也不用想什么"布拉莫斯",把自己的P-3C搬过来就可以模拟得得大差不差。

图为印度海军航空兵部队现役的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该机使用俄制Kh-35反舰导弹。

而对于印度海军航空兵而言,"鱼叉"的加盟非但没有替代"布拉莫斯"的重要位置,反倒使得整个海军的反舰导弹版图更加复杂:除却"布拉莫斯"之外,印度装备的各型反舰导弹早就覆盖法、英、俄等国产品,在"鱼叉"出现之后更是集齐了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四个,就差一步即可"召唤神龙"……(利刃/TO)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