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极端组织一周年!伊拉克巴格达“绿区”开始拆除铁丝网和防爆墙

9日,是伊拉克宣布打击极端组织胜利一周年的日子。在战胜极端组织一年时间里,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日趋好转。伊拉克政府宣布,封闭多年的巴格达“绿区”开始拆除铁丝网和防爆墙,并将部分对市民开放。

央视记者 付新日:我现在是在巴格达绿区的一个入口附近,在我身后的这片地方,伊拉克政府正在拆除绿区的防爆隔离墙,这些隔离墙是美军在2003年修建的,到现在已经有十五年的时间了。

巴格达“绿区”又称国际安全区,是伊拉克政府机构和各国外交使团的所在地,由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共同防卫。绿区占据着巴格达的中央地带,令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普通人更是难以进入,这在政府和市民之间制造了隔阂。

而随着防爆墙拆除工程顺利进展,伊拉克新总理迈赫迪希望,借助本次拆除工程能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

巴格达行动指挥部负责人 拉米:从2003年开始,这条路就封闭了,现在要开放它来缓解拥堵,这里面的建筑和公园也会重新向市民开放。

不过,一些政府官员和外国使领馆人员担心安全状况受到影响。对此,拉米强调,这一年,巴格达乃至整个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越来越好,极端组织的阴影基本扫除,而开放这条街道更是基于严谨周密的评判而做出的决定。

巴格达行动指挥部负责人 拉米:虽然拆掉了围墙,但情报和其他安全保障工作没有中断,我们和军队会有多次评估,并开展行动响应机制,确保安全后,才会完全开放一个地区。

极端组织于2014年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经过三年多的反恐战争,2017年12月9日,时任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成功收复极端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了打击极端组织的“历史性胜利”。

虽然目前,在伊拉克西部仍有极少数极端组织残余分子,但由于伊拉克安全部队会定期发动清剿行动,在首都巴格达,近期整体安全形势平稳,恐怖袭击已经很少发生,这也是伊拉克政府做出这一决定的根本原因。未来不久,待在时机成熟时,绿区将对市民完全开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