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式在战场上专横跋扈,苏联祭出大招:“慈父”送你归西!

(文/哈克)虎式坦克作为德国人在二战中的骄傲,在1941-1943年期间无疑是横扫欧陆的存在。也正因为它那硕大的88毫米炮,坚固的装甲以及酷炫的造型成为了许多军事爱好者们所追捧的对象。而在二战时期,很多德军坦克王牌也都是开虎式出身的。诸如《泥泞中的老虎》作者,奥托·卡里乌斯就是一位拥有150+战绩的超级坦克王牌。

其实早在1942年末,虎式坦克就已经在苏联前线首秀了一把。曾经让德国人无比头痛的T-34,KV-1都纷纷败下阵来,化为了燃烧的残骸。而当虎式到了北非战场以后,更是如鱼得水。不但将美军的李、谢尔曼、斯图亚特打的落花流水,更是让不少盟军车组“谈虎色变”。许多与虎式坦克交手过的盟军车组甚至因此患上了“虎式坦克恐惧症”,直到战争结束都未能痊愈。

然而,身为战斗民族的毛子并不畏惧德国人的“动物园”,更不要说这只甲坚炮利的“大猫”。在1943年时,苏军就已经缴获了多辆德国人的虎式坦克并拖回了自己的技术工厂内加以研究。经过了一系列的改进与强化之后,1944年4月,斯大林-2式坦克正式走下了生产线并开始列装部队。

由于与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同名,因而这款重型坦克也被军迷们称呼为“慈父”。相较于T-34与KV-1,JS-2采用了倾斜装甲的设计,并在一定程度上升级了火力:其装配了一门D-25T型43倍122毫米火炮,可以在1000-1500米之内射穿虎式坦克正面装甲,丝毫不输于后者。而其后续型号JS-3甚至能与德国人在二战中产量稀少,但火炮与装甲更为强大的“虎王”打成平手。可见其威力是有多么强大。

尽管存在有装填速度缓慢,车组成员协调相对不佳等“硬件”问题,但是比起在1942-1943年吃尽亏的T-34来说,“慈父”的到来无疑是报仇的最好时机。在对德国人的最后一战:柏林会战中,苏军就动用了不少“慈父”来打击德军的装甲部队。而那时,即便是再强大的鼠式也无法阻止滚滚向前的苏军坦克铁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