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局吃紧 俄紧急部署300枚导弹 美向以色列提供F-35

近期,叙利亚战场局势吃紧,俄罗斯在叙利亚紧急部署了三个营的S-300系统,每个营包括8辆发射车,100枚导弹,以及配套的雷达等相关设备。与此同时,美国决定向以色列提供F-35隐身战斗机,用于加强以军的作战能力。国际社会对S-300系统的防空能力可谓褒贬不一,那么,S-300系统究竟能不能有效对抗F-35战机呢?

目前,叙利亚防空作战部队的主力装备,包括远程的S-200防空导弹系统,中程的S-75和近程的“铠甲”防空导弹系统。这些系统对付叙反政府武装使用的无人机等空中飞行器可以说是绰绰有余,但要对付像美军F-16这样可以挂载电子吊舱的战机则容易受到电子干扰,更不要说F-35这样的第五代战机。所以,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S-300就是为了增强叙军防空能力。按理说,如果是为了对抗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袭,那么S-300就应该部署在叙首都大马士革或德拉省。依靠S-300防空导弹200公里的有效射程,就可覆盖以色列的北部空域,从而有效应对以军战机的偷袭。但有迹象显示,S-300却被部署到了拉塔基亚,这一部署说明俄罗斯和叙利亚仍是为了防止美军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发动攻击。

就地理位置来说,拉塔基亚与伊德利仆相连,尽管有关各方在伊德利仆实现了停火,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并没有真正想实现和平,而是借机获得休整和装备补充,从而在美国的支持下重新发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的反攻。叙政府军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叙利亚政府军抽调阿勒颇省和哈马省的装甲车和坦克部队,正在向伊德利仆省周边地区快速集结,加紧围困伊德利仆省,大战可能在未来一个月内就将全面展开。如果拿下伊德利仆,叙反政府武装将再无立足之地,那么叙利亚安全形势将完全处于阿萨德政府的掌控中。不过,鉴于美国可能再次从地中海对叙利亚局势进行武装干涉,俄罗斯和叙利亚必须做好全面准备。所以,俄罗斯谓叙利亚部署S-300表面上是针对以色列空军F-35战机,实际上是暗度陈仓防止美军再度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对叙进行军事打击。此前,美军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境内目标实施了打击,由于政治原因,俄军部署在叙利亚的S-300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都未进行拦截。而叙利亚政府的S-200在实战中的表现也并不理想,整个使得多个叙军的军事目标被美军巡航导弹摧毁。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美军战机仍持续对叙实施空袭,并造成叙平民一家14口惨遭“灭门”,不排除以色列派出F-35战机趁火打劫的可能。就技术而言,S-300对雷达隐形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80公里左右,但战时F-35还会实施电子干扰,并发射防区外攻击武器。不过,以军F-35战机想要轻松突破叙防空,并非易事。一旦战事开启,叙利亚S-300系统会与驻叙俄军S-400系统识相“互联互通”,二者同时使用或者配合使用,就能提高叙S-300对隐身目标的远程跟踪能力,并对F-35进行电子压制,并对其进行拦截。

毫无疑问,S-300系统性能虽然增加了以军空袭的难度,但单独对抗F-35时也会力有不逮。然而,防空与空中突防都是体系作战,S-300在S-400支持下,完全可以有效对抗F-35战机。所以,美军只能通过增加以色列战机的数量,以弥补与俄叙防空体系作战的技术差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