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汽车团运输能力升级的背后

从单车载重量不过五吨到成建制转运重装备

一个汽车团运输能力升级的背后

■陈东月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12月上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参加联合演练,由于上阵的北方奔驰载重车越野性能较老装备大大增强,投送相同基数的弹药原来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最多需要2个小时。该团上校工程师王泽普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他入伍以来汽车团的装备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

车速缓慢却不见有人超车,休息时才发现后面“跟着”长长的车队,原来自己驾驶的解放牌卡车体量庞大,地方车辆堵在后面过不来……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作为战士的王泽普执行运输任务,经常遇到这样的情景。

情景中的主角解放牌CA10B运输车,最大载重量5吨,装多了跑不快,挂挡时还震得手臂发麻。即使如此,该车在很长时间内都是汽车团的“主战装备”。

这个汽车团于1968年4月组建。组建时该团车型五花八门,且大多数都是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老旧车辆。半年后上级配发解放牌卡车,该团才算统一了装备。凭借手中装备,全团官兵克服各种困难,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1984年8月,该团赴青藏高原执行任务,不料遭遇大面积堵车,任务分队被困5天,战士们因为喝不上热水拉肚子甚至病倒。老团长杨练军压扁水壶当锅用,燃烧汽油烧水喝才解了燃眉之急。

整整30年后,团政委何明带队重走老团长杨练军走过的运输线路。与上次压扁水壶当锅用不同,这次随行的野战炊事车、淋浴车能够保障官兵7天内生活无忧。更大的不同在于,每一辆运输车都载有数十吨重的大型装备,70余辆车蜿蜒成一条长龙,在茫茫高原上翻山越岭,气势如虹!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团装备开始更新换代,油箱越换越大,动力越来越足,载重量由原来的5吨逐渐提高到现在的60吨。此外,车上还配备了行车电脑、北斗导航系统,为驾驶员对外联络和定位选向提供了方便。

2009年7月,该团运输分队从中原某地出发到东南沿海执行保障任务,途中经过不间断的重装备实装投送检测,顺利通过原总部机关验收——我军首支重装备运输分队在该团宣告成立。

第一未必就是全能。在3年后的一次演练中,运输分队遇到了难题。

当时,分队赴拉萨参加综合演练,演练中上级临机导调:“部分车辆损毁,原有任务不变……”时间紧迫,维修车辆已不赶趟,搬来救兵才能恢复运力。经与当地交通战备部门协调,10余辆地方运输车前来助战,他们才按时完成了转运参演部队重装备100余公里的任务。

此后,汽车团将动员社会资源助力军事运输作为一项重要课题,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突破。这项课题取得成果,离不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超过1300万辆,跃居全球第一,从这一年至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社会拥有汽车数量的大幅增加,为支援军事运输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时,我国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也为军事投送能力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1978年,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89万公里,而到2017年底,总里程已达477.35万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增加了4万公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以13.65万公里的通车里程居世界之首。

已到上级运输投送部门任职的该团原团长张军介绍说,他们将指导相关部队与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签订协议,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快速形成军地保障合力,使我军兵力投送、装备转运、物资前送进一步提速增效。

上图:2018年8月,汽车团重装备运输分队赴青藏高原参加演训途中,官兵组织车辆下平板。孙 威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