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舰示威,俄轰炸机还以颜色:战斗民族更胜一筹!

第一军情作者:执戈者

尽管特朗普与普京相互存在好感,并毫不掩饰地在公开场合做出一些暧昧的小互动,但美俄两国相互看不顺眼的较劲却从未停止,特别是自这一轮俄乌关系紧张以来,特朗普无论心里有多么的不情愿,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象征性的“小动作”,表达施压俄罗斯的“决心”。

乌克兰船只被俄方扣留后,美国“第一时间”就派侦察机闯入黑海“表明态度”,美国国防部还证实说,美国及盟国人员近期依据《开放天空条约》在乌克兰上空执行了一次特别飞行任务,旨在“重申美国对乌克兰和其他伙伴国的承诺”,回应俄罗斯“日益采取挑衅和威胁性行动”。

不仅如此,美国还在俄乌紧张对峙时刻,为了表达对乌克兰的“策应”,从东方针对俄罗斯“搞事情”,派遣“麦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在邻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彼得大帝湾附近通过,而这里是俄太平洋舰队的基地。对于美国的这次行动,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对记者说:“实际上,美军‘麦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并没有接近俄罗斯领海,距离最近时仍有100多公里远。”

这个“100公里”的消息一出,想必乌克兰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众所周知,国际公认的领海范围是12海里,大约是22.224千米,而美军驱逐舰距离俄海岸线最近的距离都在100公里,这等于是“无害通过”啊。乌克兰希望美国能够“围魏救赵”,但美国这不痛不痒的动作对俄罗斯根本不起作用。

尽管,美国对俄罗斯表现的有点儿“温良恭俭让”的味道,但“战斗民族”却已然难以接受美国在眼前“虚晃的拳头”,为了反制美国的行动,普京直接搞出了个大动作。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出动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和一架IL-62军机从俄飞赴委内瑞拉,经过1万多公里飞行,跨越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西蒙玻利瓦尔机场降落。俄罗斯军机在飞往委内瑞拉的途中。俄国防部强调,俄军机的此次飞行严格依照有关空域使用的国际规则进行,并未侵犯他国边界。

俄罗斯这一举动明显具有向美国施压的意思。委内瑞拉一直是美国眼中的南美“钉子户”,两国的矛盾由来已久,摆平委内瑞拉曾经是美国多位总统的心愿,但长期以来始终没能达成。特朗普上台以后,曾经多次公开指责过委内瑞拉,美国国内甚至曾经发出过“出兵”的恫吓,但委内瑞拉政府却始终拒不“臣服”,让特朗普为之气塞。

近年来俄罗斯则不断强化与委内瑞拉在军事、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俄新社于6日的报道指出,俄罗斯将继续发展与委内瑞拉的军事合作,合作内容涉及俄罗斯战机、军舰将停驻委内瑞拉,以及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将进入委内瑞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希望俄战机降落委内瑞拉机场的做法将继续进行,而海军舰艇能够驶入该国港口。这明显是在给特朗普上眼药。普京的意图很明确,美国在俄罗斯家门口做“小动作”,俄罗斯就要在美国后院“还以颜色”。

应该说,普京此举可谓是棋高一着。对于普京的政治手腕,近日《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说得比较明白,这篇题为《普京的力量何在》的文章指出,普京的力量在于他的地理知识。为什么尽管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如西方,却能在近十年来参与的多数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叙利亚、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胜出?文章的作者、法国地理学家洛朗•沙拉尔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作出回答。

沙拉尔说,俄罗斯国际战略的成功与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地理的深刻理解有莫大的关系。他对全球政治版图和各国主要特征了然于胸。沙拉尔进一步指出,“西方领导人地理知识的薄弱,致使他们对关键的国际地缘战略问题一头雾水,无力对抗存在于各经济部门的院外集团。后者捍卫的是一己的短期利益,而非国家的长远利益。这两种利益往往相互抵触。这样一来,西方就缺乏明晰的长期战略。而这带来了大量必须为之付出代价的地缘政治错误。”而俄罗斯无非是按照普京喜爱的柔道套路借力打力、以弱胜强而已。

这一次,在俄乌关系紧张时刻,普京面对来自整个西方世界的压力,又一次展现出长袖善舞的本色,使出借力打力的重拳,如果特朗普及西方国应对不当,普京马上又可以笑到最后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