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用这项考核考出政治工作的硝烟味

参赛选手进入“三学”比武场。龙伟 摄

近百名军官同场竞技、10余项课目连贯实施、12小时不间断的现场写作……西藏军区师旅团级政治机关“三学”竞赛考核活动10日圆满落幕。在这场将近一周的比武中,参赛队员在以考促训中提升政工队伍的能力“含军量”。

考指挥比谋略,提升能力“含军量”

西藏军区党委认为,“三学”是政治干部掌握制胜本领的必然之举。今年以来,他们在师旅团级政治机关持续开展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三学”活动,通过逐级分段比拼,竞赛考核活动6日拉开帷幕。

参赛选手进行手工标图比赛。蒲津 摄

军事理论考核,一改往日的要点式填写做法,既强调战例牵引,又突出军事地图判读。

在计算机考核中,记者看到现场挂起了计时器。“现代战争节奏明显加快,战机稍纵即逝,这就要求指挥员又准又快。”负责裁判工作的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周胜刚说。

记者了解到,西藏军区各级落实政治干部“三学”要求,周有活动、月有考核、季度有竞赛,在万里高原持续兴起练兵热潮。各级注重实战磨砺,让政治干部在行军的征途上、“前线”的堑壕里积累指挥打仗本领,检验战争谋略水平,切实提升各领域人才的能力“含军量”。

抓体能塑技能,强化素质“复合性”

参赛选手进行3000米越野比赛。田辉 摄

8日下午,“贺立民还有一圈”的提示声响彻赛场。进入冲刺圈的日喀则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贺立民已经50岁,仍然咬牙拼搏,和其他队员交替冲刺。

在这项3000米越野考核课目中,考核组按照新修订颁发的《军事训练大纲》现场明确每个年龄段考核标准,选手们克服高原条件下的种种不良身体反应,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参赛选手进行手枪精度射击比赛。郭东东 摄

冲过终点后,选手们马上进行手枪射击考核,在无预先体验、随机抽取枪支、规定发射时限的情况下,参赛选手克服不良天候影响,瞄准、击发、命中,一发发子弹呼啸离膛……

“如果一名政治干部没有扎实的体能、过硬的技能,走上训练场没底气、跟官兵切磋缺硬气、走上站位缺胆气,就会影响和制约开展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感召力、生命力。”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文平说。

如何提高政治干部体能技能?参赛队员的共同感受是:从练强共同基础、练熟武器装备、练精专业技能开始,争当基础扎实的带头人、掌握装备的内行人、精通专业的明白人,成为“上场能示范、上装会操作、上阵打得赢”的复合型人才。

强文攻精武备,增强打赢“贡献率”

西藏军区组织“三学”竞赛考核活动,归根到底是为了增强政治干部务军打仗的使命感。为此,他们以作战问题为牵引设置考题,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打仗的作用机理和行动机制。

组织选手进行军事理论比赛抽签。蒲津 摄

7日,气温骤降,呵气成霜。身着迷彩服的队员在考核场上挥毫疾书,先写决心建议,后拟政治工作计划,再制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行动方案。这项考核,是队员们12小时不间断完成的内容。

“打仗时哪有休息时间?”队员们对首次设置12小时连贯实施课目充分理解,考核中连贯突击、一气呵成。

为促进文攻武备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切实提高政治干部的打赢“贡献率”,西藏军区紧贴“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的实战要求,出考卷、设难题,使竞赛考核更具针对性和权威性。

“这样的竞赛考核,让我真正感受到战场的硝烟味,更能比出真实的战斗力。”刚从冬季野外驻训地转场过来参加考核的某特战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呈明说。(陈怀祥 晏良)

军区“三学”活动比武领导小组进行考场巡视并现场打分。蒲津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