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礁争夺白热化!新马都坚持船只停留争议海域,实弹射击军演举行

2008年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就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就有关白礁、中岩礁与南礁主权争议一案的判决作出一些诠释。根据当时的判决,国际法庭将白礁主权判归新加坡、中岩礁主权归马来西亚,而将南礁的主权归属搁置下来了,主要依据这座岛礁位于哪国的领海作为评判的主要标准。从此之后,两国都成立了技术委员会专门解决这个问题,可是中间两国进行了多次谈判,争议问题进展不大。至今新加坡与马拉西亚,依然没有在争议岛屿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新加坡《8频道新闻网》报道,新加坡与马来西亚近期在争议岛屿和争议领海问题上纷争进入了白热化。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9日报道,新加坡近期发出了马来西亚“侵犯”其领海主权的抗议。根据报道,新加坡武装部队宣布将会在12月举行多个地区的实弹射击军事演习。根据报道,马拉西亚也将准备采取针对性军事行动,确保马来西亚在正义海域不吃亏。很显然,新马之间的争议进入了白热化,双方甚至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专家认为,新马之间争议升级对于地区局势显然不是好消息。

据新加坡《8频道新闻网》报道,这次争议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最近有意扩大柔佛新山港口的海域界限以致侵犯到新加坡领海。不过对于新加坡的指责,马来西亚方面声称,将会具体测量边界,不会认同新加坡方面的单方面指责。根据报道,目前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船只在争议海域,虽然两国进行了谈判,但是并没有达成一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马方在与新加坡协商的同时,仍将继续让船只到马新双方出现“争议”的海域。不过当前,双方已经决定不再派遣新的船只到争议海域。

关于新马之间领海争议突然白热化的原因,外界猜测较多。有的说马来西亚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选举需要,不过专家指出,马来西亚这样做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目前其国内反应的并不激烈。专家认为,马来西亚港口建设可能危机新加披利益,应该是争议突然升温的重要原因。新加坡是一个小国,经济发展主要是港口经济,对马六甲海峡非常依赖,如果马来西亚港口建设加速冲击了马六甲海峡的地位,那么新加坡必然难以承受。新加坡方面声称,两国船只都携带武器并且靠的非常近,擦枪走火可能性很大。争议难平息!两国船只争议海域激烈对峙,擦枪走火风险大增,欢迎大家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