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俄外长直接给日本划底线,安倍晋三又要徒劳了?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在安倍和普京进行会谈之后,日俄两国之间的谈判问题似乎迎来了转机,双方约定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推动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而由于《日苏共同宣言》提及了苏联(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因此安倍晋三和普京的会谈结果引起了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打消俄罗斯方面的顾虑,安倍晋三还向普京承诺,不会在色丹与齿舞两岛上设置美军基地,也就是说,俄罗斯将两岛归还给日本之后,无需担心两岛反过来成为美国的新桥头堡。

就在日本政府和媒体普遍认为“形势大好”之际,俄罗斯却突然开始打“太极”,俄政府高层多次发声,强调了俄罗斯对领土的重视。而在日俄谈判的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更是愈发强硬,12月3日日本共同社曾报道称,虽然日俄两国把此前在工作级别停滞不前的谈判升格为部长级,力图打开局面,但是俄罗斯方面竟然派出态度十分强硬的外长拉夫罗夫主导谈判,这意味着日俄谈判前景不明朗,相关工作有可能再次陷入僵局。

果然,拉夫罗夫在本月上旬的记者会上谈及开启日俄两国和平条约缔结谈判的条件,他强调南千岛群岛当前的归属状态是二战结果,俄罗斯合法拥有这些岛屿,日本“承认大战结果是绝对的第一步”。显然,拉夫罗夫这席话,已经相当于直接否定了安倍政府之前所宣传的一切可能性,也将让安倍晋三的努力再次付诸东流。正如日本媒体所言,即使到2019年1月两国首脑再次会谈的时候,日俄两国也很难在领土谈判上取得进展。

作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是出了名的强硬派,他和普京的共同点就是都把俄罗斯的国家利益看得很高,因此拉夫罗夫深得普京的信任,他负责俄罗斯外交部长的职务已经有十多年时间,普京相当赞赏这位外长的强硬性格。面对百般纠缠的安倍晋三,普京很难做到总是扳着脸,为了促成日俄和平条约的签署,普京甚至还不得不显示友善姿态,在和安倍会晤过程中,还得给安倍一些希望。不过,有了拉夫罗夫这样的强硬派外交部长,普京完全不用担心俄罗斯在实际谈判的过程中落于下风。因为拉夫罗夫的立场坚定,给日本划的底线也很明确,日本想要和俄罗斯绕,显然不现实。

对于拉夫罗夫的强硬表态,日本方面显然无言以对。据环球网报道,拉夫罗夫认为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开启的条件是日本承认南千岛群岛为俄罗斯领土,这一观点受到媒体关注,但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12月11日的记者会上坚持不回应相关提问,对于4个提问,河野太郎的回应都是“有请下一个问题”。日本共同社认为河野太郎不想在谈判前夕刺激俄罗斯,而日本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则指责河野太郎“无视问题就等同于无视国民,我认为此事非常严重。”

当然,不管日本内部如何反应,俄罗斯的立场都非常明确。俄罗斯愿意和日本缔结和平条约,但要俄罗斯交出南千岛群岛则是不现实的。对于这个问题,日本其实也应该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俄方执意强调二战结果,就是要警告日本不要忘了过去。但现在的日本不仅“忘了过去”,而且还试图重走军事化的道路。安倍政府还在努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同时又准备大举投资采购美国武器,日本防卫大纲草案甚至非常露骨地提出要把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装为真正的航空母舰。日本已经在磨刀霍霍,俄罗斯当然不可能退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