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别怕! 我们助你斗严寒

初冬的北京天气变的恶劣起来,空气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变大,雾霾天气也粉墨登场,让呼吸道疾病和季节性感冒有了可乘之机。为维护官兵身心健康,防止非战斗性减员,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切实打赢季节性卫生防病工作的主动仗。武警北京市总队某部卫生队着眼冬季卫生防病特点,秉承“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的原则,从任务实际出发,未雨绸缪,全员发动,狠抓各项卫生制度落实,打出多套防病组合拳。

葛兴亮主治医师兼队长现身说法,为官兵讲解冬季卫生防病常识和训练伤的预防办法。

应对冬季训练伤和季节性疾病重点在于防,卫生队葛队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把工作做到前头。通过多种方式,如:在训练间隙现场指导战士们如何科学活动身体,预防发生训练伤;利用健康管理手册,通过案例分析,增强增强官兵对自身健康的管理和保护能力等。卫生常识可以潜移默化的对官兵产生影响,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训练习惯,比如饭前洗手、常喝温水、做好热身、安全训练。这样就减少了非战斗减员情况出现。

董晓煜医生深入基层,为官兵问诊拿药

冬季正是呼吸道疾病、季节性感冒以及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又正值执勤任务重,人员在位少的时期,官兵时间紧,有时看病不及时,这就可能导致成小病变大,大病变重,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及时预防疾病,更好的掌握基层官兵身心健康情况。卫生队结合实际,专门安排经验丰富的军医深入基层大中队,对基层卫生防病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和建议,并对患病的官兵进行详细诊治现场解决疾病,及时为基层官兵补充一些常用药和冬季用药。引导官兵注意防寒保暖和饮食卫生,积极参加体能锻炼,不断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力。

卫生员李彬走进炊事班,对食物进行抽样检查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特别是肠胃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饮食引起的。冬季天气寒冷,蔬菜等食材容易因为冰冻而变质,做好的饭菜也很容易变凉失去热度,官兵如果吃了变质生冷的食物很容易导致拉肚子等肠胃疾病。为把好饭菜关,让官兵吃的放心,卫生队安排有着多年基层卫生防病经验的卫生员李彬对炊事班的食品检验、留验、餐具消毒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快速盯抓整改,严把食物关。

卫生员冯泽兵前往哨位一线,为执勤哨兵送去防冻药品

冬季执勤不光责任重大而且环境艰苦。我们的哨兵同志在恪守本职的同时,还要抵御严寒的侵袭,室内哨位还好说,但是室外岗楼、哨亭被寒冷空气层层包裹,虽然装有暖气和空调,但是还是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天寒地冻他们还得坚守岗位、纹丝不动。这也增加了官兵所以我们必须保障好前线的战士。针对这个问题卫生队也专门召开了专题部署会,结合任务实际与季节特点合理搭配制定了“防冻小药箱”,切实把温暖送到每名哨兵的身边。

吴云飞班长学以致用,为患病官兵中医理疗

我们卫生队有的可不仅仅是战友们眼中只会扎针、输液、看处方拿药的卫生员,每个人可都是多专多能的。吴云飞班长就是我们当中的佼佼者,她多次参加各类医学培训,临床经验丰富,特别是专门进修了中医医学,精通针灸、推拿、熟练掌握了理疗康复的精髓。我们的战士在冬天由于天气寒冷容易引起肌肉拉伤、腿部扭伤、肩周炎复发等。这时,我们的卫生员吴云飞可就显山漏水了,拔罐、刮痧、针灸、按摩等,利用中医使我们一线官兵消除病患。

杜坤班长穿堂过户,开展消毒灭菌作业

由于天气寒冷,门窗通风不经常,加之室内暖气温度较高,部队人员居住集中等原因,大大增加了病菌滋生、传播的危险。为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卫生队专门从实际出发,防患于未然,专门开会研究部署,选派专业人员,精心配制消毒灭菌药品。深入官兵宿舍、会议室、饭堂等人员经常聚集的地方进行消毒作业。切实从源头扼制病菌的滋生,彻底斩断疾病传播的途径,为官兵创造舒适、安心、健康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宣传教育可以强化官兵的卫生防病意识;巡诊可以尽可能的减少患病的战士数量;食物的检查检验可以有效防止“病从口入”等等。这些都是防止当前季节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为部队下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作者:潘文茹 杜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