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飞行员的生死瞬间:降落时曾把大海当做天空!

飞行员,被称为天之骄子,因为他们高翔天际,俯瞰众生。不过还有另外一群人,比"天之骄子"更强悍的,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而这些人,就是海军航空兵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付海军,而配套的我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也正式列装海军部队。由此,我国的海军航空兵,正式摆脱了"旱鸭子"的身份,成为真正"海军"的航空兵。但是海军航母上的飞机起降和陆地机场有着天壤之别。在陆地上占地数平方公里的机场,被压缩到仅三百米左右的航母上,要在如此狭小并且不断航行中的航母上进行起降,绝非易事,更不要说还要在黑夜之中起降。在夜晚,人的视觉受光线影响无法向白天一样正常观察,所以风险可想而知。

在二战中最著名的马里亚纳大海战中,美军在和日军的交战中仅损失约20架舰载机,但是在飞机返航时,由于是夜间,能见度不佳,虽然美军冒死打开所有航母的大灯,全面引导舰载机降落,可依然有多达77架舰载机降落失败或者迷航坠毁,损失接近战斗损失的4倍!航母夜间降落的危险性可见一斑。即使在今天,在世界第一航母大国美国,能够驾驶舰载机进行夜间起降的飞行员,也仅占全部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60%不到。

我国在2012年正式进入航母俱乐部之后,充分训练舰载机部队,以便让航母战斗力发挥到最大水平,就是每一个海军战士,甚至每一个国人都期待的事情。而不能进行夜间起降的航母,显然不符合我国、我军对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要求。

海军舰载机在夜间的航母起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战术科目之一。其中,起飞相对还比较容易,因为飞机停放在甲板上,处于静止状态,并且有航行灯和人员指挥,所以相对难度略低一点。难度最大的是降落。因为人的肉眼对可见光敏感,夜间光线暗,肉眼正常视觉难以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大海上,由于海水会反射星光,因此很有可能会产生错觉,会让人觉得天是海,海是天,从而导致发生意外。而夜间航母在作战状态下也不会打开全部舰面灯火,所以虽然可以有效确保航母不被敌人发现,但是也让己方飞行员在观察上存在困难。所以舰载机在夜间着舰,必须充分发挥仪表的用途,相信自己的飞控系统,不要被错觉所蒙蔽。

目前全球拥有航母的国家中,公开的消息只有中国、美国、法国和印度具备使用喷气式战斗机夜间在航母上拦阻降落的记录,而俄罗斯航母舰载机已经不具备夜间起降能力,英国航母舰载机装备F-35B战斗机,采用垂直降落,也不需要考虑拦阻技术。

辽宁号装备我国海军已经六年有余,而国产的新一代航母也即将交付海军部队。我国的舰载航空兵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风雨中不断进步,如今已经实现了全气象条件下飞行的我国海军歼-15战斗机部队,已经成为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尖刀,刀尖上的舞者,果然名不虚传!(利刃/龙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