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火力延伸后,敌人出来抢修工事,志愿军回头再打,韩军被打懵

1952年10月30日,上甘岭战役正在激烈的进行中,志愿军准备对占领表面阵地的韩军进行大规模反击。正午12时,我炮群集中了133门大口径火炮,30门重迫击炮,一齐向597.9和537.7高地开火,大反攻开始了。炮击持续了4个多小时,日落时分才沉寂下来,韩军惟恐志愿军乘机发动攻势,立即爬出隐蔽的屯兵坑,抢修被炸毁的工事。不料一个小时之后,志愿军的炮弹突然呼啸而来,对高地进行了10分钟急速射后,炮火开始延伸。敌人以为志愿军要攻击,纷纷进入作战位置准备迎战,此时志愿军的炮弹猛然又回落在高地上,他们又被打个正着。就这么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地延伸、回击,再延伸、再回击,敌人兵力已损耗过半。

22时,火箭炮团24门火箭炮进入阵地,对敌纵深炮兵阵地和二梯队集结地实施大面积密集炮击,几乎完全压制了敌纵深炮火。

但是,在之前美军占领597.9高地表面阵地后,曾日夜不停抢修工事,共修筑了70多个永备火力点,部署了14门无后坐力炮和65挺重机枪,构成了完整的火力配系。韩2师接防后,在只能容纳两个连的高地上,部署了整整四个连,还在高地南侧的反斜面部署了两个连预备队作为后续纵深的反击力量。这样的防御兵力、土工作业和火力配置,形成了坚固的防御壁垒。

22时25分,志愿军45师和29师共出动11个连,包括坑道部队补充兵力后的3个连,一同发起反击。战斗异常激烈和残酷,一个排往往一次冲锋就所剩无几,但部队仍然一个连接一个连地前赴后继,冲锋一浪接着一浪,一路猛攻。

134团六连攻下9号阵地后只剩下了4个人,后面的七连紧接着接替向主峰3号阵地攻击。二排在向主峰阵地攻击中,尖刀班只剩下班长吕慕祥,他五处负伤,仍向地堡爬去,爬到地堡边却因手臂负伤扔不动手雷,于是拚出最后力气,扑上地堡拉响了手雷。尖刀班打光了,但主峰的主地堡仍吐着机枪火舌堵住部队进攻的道路。

眼见七连战士所剩无几,地堡中敌人的机枪还在咆哮,子弹如雨点般袭来,战士们前进的脚下,一路都是鲜血染红的泥土,一路都是烈士的躯体。七连长张计发命令易才学:“你去炸掉它,我掩护你!”随即易才学与张连长在机枪掩护下,同时向敌主地堡爬去。张连长带着两挺机枪,背上挂一挺,手上提一挺,艰难地前进。易才学带着手雷和爆破筒,时而快速爬行,时而疾跃翻滚,使出浑身解数避开敌人射击,张连长在有利位置用机枪猛射敌堡,最大可能地封锁敌射界。易才学仔细观察,发现狡猾的韩军将地堡建在一处无法攀爬的陡滑山体岩石上面。要成功炸毁它,必须越过山体岩石才能到达目的地。情急中,他眼前闪过放羊时赤脚用藤条套住岩上树桩攀越的情景。可此时阵地上除了尘土还是尘土。好在天随人愿,不远处有被炸毁的地堡,地堡是用麻袋垒的,被炸后残存有麻袋和修工事的铁铲。易才学大喜过望,迅速爬过去,将麻袋用铲分撕成条状连接成绳索,一端捆在铁铲中端,看准岩上一凸起石块根部的缝隙,提起自制的麻绳绕转起圆圈来,然后借势将铁铲猛力对准石块中缝隙插进去,木把正好斜在凸起的石块上卡住。易才学的这一番操作,估计有部分读者没有看懂。我们用一道智力考察题来解释:

“现有啤酒瓶,小木棒,细绳各一。细绳拴在小木棒中间,小木棒直径比啤酒瓶内径略小,长度比瓶口直径要大。要求提住细绳,手不允许接触小木棒,将小木棒塞入啤酒瓶。”易才学所用的方法就是解决这道智力题的方法:捏着绳子舞起来转圈。

张连长一边掩护,一边观察,当理解到易才学的用意后,换上第二挺机枪,大声吼叫吸引韩军注意,同时猛烈地向地堡射击。易才学抓住时机,双腿使劲,右手抓住麻绳借弹跳往斜上用力,整个身子荡起,乘升力未尽之时,左手用爆破筒一端在凸起的石块上一戳,再次借力一下子便翻上了山体岩石,滚向敌地堡。

地堡里的韩军还未反应过来,爆破筒和手雷已掷入地堡里。由于连续进击,此时易才学已经精疲力竭,再也没有气力回旋躲避,地堡被炸掉的同时,易才学也身负重伤,昏迷过去。

攻下主峰,整个597.9高地又回到志愿军手中。易才学因住院治疗,未能参加后面的战斗。11月6日,十五军的阵地交由李德生副军长率领的12军坚守。易才学成为上甘岭上英雄人物中极少数的幸存者之一。

战至11月25日,美韩军在上甘岭两个高地已伤亡2.5万人,比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的损失还多了六千人,实在是无力再战,终于偃旗息鼓。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易才学被记特等功,统帅部授予他“特等二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1953年4月,易才学作为志愿军青年代表,回国参加首都的“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出席了全国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

为了守住上甘岭,志愿军英雄和烈士们将生命与精神之链绷到了极限,他们用信念和生命彰显的智慧与钢铁碰撞,使上甘岭战役成为中国军队团结战斗、英勇顽强、牺牲奉献、大智大勇、战胜困难的精神图腾!

本文作者 :亿万,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