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女护士死里逃生后加入解放军,最爱看《地雷战》和《地道战》

伊藤郁子1951年加入了中国国籍,从此一生未变。老太太爱看《地雷战》《地道战》,因为她和普通人不一样的是,老太太差点死在日本军国主义者手里,自然是对抗战时候的日军充满了仇恨。可以说,她重生在中国,嫁人在中国,生活在中国。

我们先把视线放远一点,如果你去过美国管辖下的塞班岛,就会知道两个景点:一个叫自杀崖,一个叫万岁崖。这俩地靠的不远,都在塞班岛的最北面,那么有什么来历呢?这还是和二战时候的日美太平洋战争有关。当时美军攻击日本占领的塞班岛,是从南往北进攻,当时塞班岛上的日军最高指挥官是南云忠一,就是偷袭珍珠港的那个,其尸骨不知埋在这俩地方附近哪个被炸塌的山洞里了。最后几天,7日,剩余的日军逼着家属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跳崖,第二天是逼着100多女子中学的学生跳崖。9日,美军宣布胜利,10日,收敛了1000多具尸体。那么自杀崖和万岁崖(板哉崖似乎更合适),有什么不同呢,不会游泳的跳万岁崖,会游泳的跳自杀崖。

伊藤郁子当时的情况类似,当时她是日本关东军医院的护士。8月份,她所在关东军医院被苏军追击到牡丹江边上,前无退路,后有追兵,院长命令给30多个重伤员注射空气和酒精杀死他们,又给小孩子们喂下毒药,最后挥着武士刀逼迫剩下的轻伤员和医生护士们跳江自杀,伊藤郁子就在跳江之列。但是,她不仅游泳技术好,身体还特别好,求生欲望也很强。伊藤郁子生在海边,学生时候,就在运动会上年年获奖,是游泳和田径运动员,所以跳江之后,她抓住一根木头,和风浪搏斗了三个小时,居然奇迹般的上了岸。上岸以后她剃光头发女扮男装,在善良的中国农民帮助下,依着红十字旗找到苏军的救护队,为了养活自己,重新开始了护士生涯。

苏军撤走后,她留在了解放军继续做护士。和其他的护士不同,伊藤郁子有军籍,是牡丹江野战医院的护士。也就是说,一旦有令,其他的护士可以找理由不上战场,伊藤郁子必须上,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伊藤是O型血,为了救治伤员,在牡丹江野战医院她曾经给107位伤员献血。建国后,伊藤郁子被调动到日本人比较多的石家庄白求恩医院,不久又调动去了山西康复医院,在那里遇到了自己的丈夫宗序定。宗序定病很重,结婚第二年刚要了孩子就差点病死,医生都让她准备后事了,她连轴看护丈夫居然挽救了回来。之后宗序定先转业,后回老家如皋。伊藤郁子也跟着成了一个如皋老太太,从原来的的东北话转成了一口如皋方言。

伊藤郁子有不止一次的回国机会,都被她放弃了。一次是抗战刚结束,她参军了;一次是1952年,刚结婚要孩子;一次是1972年,回了日本探亲又回中国了(这次最不容易,因为她丈夫刚被开除公职隔离审查,女儿被下放);一次是1994年丈夫去世后,日本政府希望她带子女回国,承诺提供公寓和生活费用,这次也拒绝了。

伊藤郁子1987年以县处级干部离休,离休后成了标准的居委会大妈,顺便做没工资的日语翻译,同时还是市政协委员。平时能看到日本特征的,大概就是家里人都要会日语。

这就是天伦之乐吧。

本文作者:黄河故人,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