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被打断依然奋战不止,最后一声巨响震天撼地

1952年10月14日,以美军的大举进攻开始了上甘岭战役。由于战场地域狭窄,敌我双方在每个阵地上只能逐营、逐连、逐排地投入作战。美军凭着机械化部队的优势,加上飞机、坦克的高强度轰炸支援,形成压倒式的火力立体网。志愿军后续部队被炮火封锁,经常是整连整排地被炮火全部消灭在封锁带上,一时难以组织有效反击。留守阵地上的志愿军只能采取白天有效杀伤敌人后退守坑道,夜晚再组织配合增援部队夺回表面阵地的打法。双方反复拉锯攻防,相互消耗,上甘岭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血肉磨坊”。

19日夜,志愿军重新调集补充兵力,后续部队与坑道部队配合,又一次向美军表面阵地展开夜战反击。易才学所在的七连二排为突击排,排长孙占元率全排向597.9高地2号阵地反击。经过志愿军密集的炮火轰击过后,美军临时抢修的工事大部分被摧毁。炮火延伸后,孙占元一声令下,全排战士势如猛虎向2号阵地冲击。冲刺到距离阵地一百公尺处,敌人残存的最后四个地堡里的十六挺机枪突然开火,密集的弹幕展开,冲在前面的战士纷纷倒下,冲锋受阻。孙占元见状,一面派人联络坑道指挥所,一面命令已升为一班长的易才学炸掉敌火力点。

易才学冒着美军地堡迎面射来的枪弹,利用一个个弹坑和交错的交通沟,躲过美军火力网,敏捷地接近了美军的第一个地堡,顺利炸掉了它。易才学的位置立刻暴露,第二个地堡的机枪向他猛射过来。他眼捷手快,一个翻身滚入弹坑,躲过了子弹,但密集的机枪火力压得他几次准备冲出弹坑都未能成功。正焦急间,排长孙占元端着机枪从左边冲上大叫:“从右边上,我掩护你!”接着机枪吐着火花狂叫起来,美军火力立刻被吸引过去。易才学乘机一跃而起,猫腰急步如飞般从右边向前跑去。美军当时对付我军夜战的方法就是不断地打照明弹,当易才学快冲到火力点时,一颗颗照明弹升起,将阵地夜空照得如同白昼,第三个地堡的机枪立马扫射过来。易才学更快,翻身伏在炮弹捣成的土堆下,压低身体向前快速地爬进。由于地上被炮弹炸起一尺多厚的尘土,他全身都是灰尘,眼睛也因为子弹射起的灰土扑入而流着泪水。他胡乱擦了擦后睁大双眼,选择有利地形急速向上爬去。在他机敏灵活的运动下,终于接近了第二个地堡,正要炸掉它,他突然看清第三个地堡在这个地堡右前方六、七公尺的位置,四个地堡组成了连环子母堡,自己位置相当危险,如果炸掉眼前地堡,自己的位置就会暴露,第三个地堡的美军会马上射击过来。如先炸第三个,眼前第二个地堡会转过机枪来扫射。他向两个地堡扫了一眼,第二个地堡正与孙占元打得难解难分,第三个地堡还不知自己已经爬到了第二个地堡的侧面,他们还在封锁刚才自己爬过来的道路,这状况对自己相当有利,机不可失,易才学决定两个地堡要同时干掉!

于是,易才学抱着手雷和爆破筒,快速爬到两个地堡之间停下,仔细观察,他发现这两个地堡都是露天工事。第二个是用钢板垒成,里面有七个美军步兵,机枪在狂扫,火焰喷射兵在寻找目标。第三个用麻袋垒成,有一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一门六零炮、一门无坐力炮,有8、9个美军,机枪在射击,炮口对着我军的反击道路,持弹待发。他自己的位置正好在两地堡的中间,连续爆破难以脱离爆炸范围。但时间就是生命,在这紧要关头,他迅速把两根爆破筒捆在一起,把腰间的手雷和手榴弹取出放在身边。然后猛然快速滚向第二个工事,将爆破筒掷了进去,迅速闪电般转身,把手雷和手榴弹左右开弓投进第三个地堡里随即滚开。随着震天巨响,美军两个地堡同时被炸掉,美军四肢满天乱飞,易才学也被巨大的冲击力震昏过去。

隐蔽在弹坑里用机枪掩护易才学的孙占元,看见美军两个火力点同时被摧毁,却不见了易才学,立刻提起机枪冲了上去。可是,第四个地堡突然向他射击,他双腿被打断,可仍然顽强地在血泊中挣扎着,向易才学躺着的位置爬去。易才学被敌人的机枪声惊醒,见后面冲锋的战士又被敌人的火力压住,孙占元身负重伤,满脸焦急。易才学已知排长心意,毅然道:“排长放心,我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炸掉它!”他掏出急救包准备给排长包扎双腿,孙占元拒绝道:“不要管我,抓紧时间,立刻将地堡炸掉,我掩护你,快去!”易才学拿起爆破筒向敌地堡爬去。

随着孙占元机枪的射击,鲜血不断从他断腿中突突涌出。这时,一个多排的美军发起反扑,发现志愿军一挺机枪与地堡里他们的同伴对射,就从侧面迂回攻击。孙占元正全力掩护易才学,发觉时八、九个美军已到跟前,调转枪口已来不及,就毅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易才学在爬行的道路上,机警地利用敌人尸体作掩护,迅速爬到一座岩石下面观察,原来敌地堡设在这座巨大岩石的顶上,离他还有十多米,可没有道路了。他使出攀爬本领,双手抓着突出的石头块,小心翼翼地攀爬上去。突然间,从孙占元那里传来了手榴弹的爆炸声,机枪戛然而止,易才学失去了掩护。但地堡里的敌人见同伴们随对方火力点一声巨响纷纷倒下,震撼中一瞬间的停顿被易才学抓住,他快速闪过岩石棱角,爬进美军工事前的交通沟,敏捷地贴向两个枪眼之间,猛然地将爆破筒举起,从下向地堡顶上投进有六挺机枪、两具火焰喷射器的美军地堡里,同时翻身滚下交通沟。一声巨响,最后一个障碍清除,冲锋的道路打开,坑道和地表面部队立刻随着冲锋号与阵地上反扑的敌人猛烈拚杀起来。易才学爬进岩石上被炸毁的美军工事里,架起敌人丢下的轻重两挺机枪,居高临下轮番向敌群猛扫下去,打退美军几次反扑,一具具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机枪下面。战友们得到易才学的有力配合,将阵地上的美军全部消灭。

易才学从炸掉第一个火力点到炸毁第四个工事,用时二十分钟。接着夺过美军机枪,连续多次打退敌人反扑,歼敌100余(全排),缴获轻重机枪14挺、卡宾枪73支、火焰喷射器2具,为后续部队打开冲锋前进的通道立下大功。

孙占元,河南省林县人,志愿军十五军45师135团7连排长,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易才学,贵州省黔西县人,志愿军十五军45师135团7连班长,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本文作者 :亿万,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