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威胁生效,俄罗斯放弃300亿美元投资打算抛弃伊朗?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雪兰,无授权禁转!

自从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之后,与西方的关系就越来越紧张了,美俄针锋相对的事情太多了,尤其是有关伊朗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唱起了对台戏,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对伊朗的支持态度,然而在2018年12月,一条消息让人们发现俄罗斯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据这条由俄媒体发布的报道,俄石油公司已改变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开展联合项目的计划,放弃一年以前,签署的关于落实伊朗境内油气生产领域战略项目的路线图计划,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计划,这个项目涉及投资额达300亿美元,产油量每年可达到5500万吨,可以说,已属于国与国之间的合作项目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有人说,俄罗斯打算抛弃伊朗,也有人称,美国制裁威胁生效了!如此谁这样想,谁就上当了!

如果我们仔细了解一下的话,应该发现所谓谣言压根不成立,项目被美国搅黄了,更属于无稽之谈,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俄罗斯与伊朗的关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我们仔细研究一下,会发现伊朗与俄罗斯根本不存在什么盟友关系,即没有什么条约依据,也没有什么历史传统,俄罗斯与伊朗在地理上属于近邻,在历史上谈不上什么友好,1979年之后,伊朗与西方闹翻了,受到西方的制裁,也没有让双方关系进一步改善。

那个时期,伊朗提出的口号:既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注意,这是冷战时期的东西方。

上世纪90年代才真正好起来,伊朗从俄罗斯引进了一些军用装备,比如:基洛级潜艇。可是双方关系并未稳固下来,也常有争端,故而伊朗一直不愿意把俄式装备送到俄国去大修,坚持自己大修,就是怕送去了,就要不回来了。这种忧心不是空穴来风,俄罗斯曾经扣押过出售给伊朗的S300系统达数年之久。

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紧张,却不是破裂,在对伊朗问题上,依然要考虑西方的态度,伊朗则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没有与任何国家建立同盟关系,曾经向俄军开放军事基础,又很快收回,原因只是不想造成事事听从俄方的形象。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也有分歧,否则俄方也不会纵容以色列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

如今的国际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不能简简单单的按照,只有敌人或朋友的标准来看待,俄罗斯与伊朗既是朋友,也是对手,有着共同的目标,又有着争端。

参考资料:《

俄罗斯国家概况

》《

俄罗斯恢复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