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遭集体围攻!本想对中国使坏,却先吃到一大堆苦头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自特朗普主政白宫以后,就一直热衷于在全球挑起不稳定的因素,将美国的利益凌驾于别国利益之上,不断地在军事、经济等各个层面对别国指手画脚,甚至不惜对别国进行围堵与遏制。此次,美国的老毛病又犯了,居然在世界贸易组织大会上对中国妄加批评。然而令美国恼火的是,美国代表的言论遭到了多国的集体围攻,其中甚至还盟友。

12月18日,海外网援引路透社报道称,于消息前一天,世界贸易组织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贸易政策审议大会上,美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丹尼斯·谢伊公开批评中国,称中国有“不公平竞争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并让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企业及员工的利益受损。然而令谢伊意想不到的是,其攻击中国的这一言论不仅没有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附和,反而让自身遭到了集体围攻。其中除中国代表而外,还包括欧盟、日本、瑞士以及加拿大。均指责美国的采取市场保护主义措施、政府采购市场限制等弊端。

按照美国代表的初衷,原本是想趁大会之机伙同其盟友而陷中国于不义,可没想到自身却遭到群起而攻之,可谓是颜面扫地了!事实上,因为特朗普政府近两年以来推行自私自利的对外政策,已经让美国遭到了几乎全世界国家的厌弃。除了经济贸易方面的事务之外,在军事上愿意紧紧追随美国的国家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少。比如此次批评美国最为严厉的欧盟,就在安全利益方面对美国深为不满。

欧盟虽然是一个经济体,可欧盟与军事国家组织北约在成员国方面是有很大的重合度的,可以说欧盟各国大多数都是美国的盟友。然而特朗普政府在处理关于安全及防务利益时,屡次都是不顾忌欧洲的利益的。比如从今年10月中旬以来,特朗普便多次放话称,决定让美国退出已成立达30年之久的《中导条约》。要知道的是,这份条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美俄两国研制及生产中短程巡航及弹道导弹,对于全球安全大局的重要性可说是无与伦比的,尤其对于欧洲的安全更为重要,堪称欧洲安全基石。

然而特朗普为了在跟俄罗斯的较量中,在导弹力量的提升方面占得先机,竟然铁了心一定要撕毁这份至关重要的条约。因为该条约一旦不存在,美国便可以放开手脚大肆进行原本受限的导弹研制,由此也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效仿。在美俄两国的恶性军备竞赛之中,欧洲极有可能被俄罗斯当成出气筒。更何况,美国将来还极有可能在欧洲设立中程导弹基地,更进一步刺激俄罗斯的紧张情绪,从而让欧洲变成俄罗斯导弹乃至核弹的“靶场”。

令美国代表最难以接受的是,常对美国唯命是从的日本竟也在世贸组织会议中加入到反对美国的队伍中来了。当然除了跟贸易有关的钢铝关税问题而外,日本在军事方面也是早就对美国相当不爽的。美国为了掌控日本为己所用,于二战刚结束就在日本设立了多个军事基地,并驻扎了大量的美军,当然也由此将日本牢牢的控制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现如今,因美国在自己领土上的强大军事存在,日本不仅在经济、外交以及军事方面等方面毫无自主性可言,每年还得背负一大笔驻日美军的费用开支。更令日本羞辱的是,这些驻日美军还经常性的在基地搞出大量诸如强奸、贩毒以及战机军舰失事等扰民事件。因此,日本看起来尽管的确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对美国的怨愤却是久已有之的。

虽说在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议论的都是经贸方面的问题,但也可以反映出美国与其各个盟友之间在安全防务方面的矛盾。此次,美国代表正将矛头对准中国之际,反而连遭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代表的抨击,这显然表明,美国在全世界已是多么的“失道寡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