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俄罗斯又下了一步狠棋,日本被击中要害了!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2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再次强调了日本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必要性。他认为如果日俄两国要基于1956年的宣言基础谈论和平条约的签署,就意味着日本必须“无条件地”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不过拉夫罗夫也指出,日本似乎并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而且日本似乎还意图表达“不可能”的态度。拉夫罗夫就此警告称,如果日本的立场不改变的话,那么俄罗斯的立场也不会改变。

显然,拉夫罗夫这是再次在倒逼日本,要求日本承认二战结果,而一旦日本承认二战结果,那么俄罗斯也就理所当然地能够拥有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拉夫罗夫还特地提到了1960年日本和美国签署的安保条约,根据这项条约,美国可以在日本任何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拉夫罗夫警告称,当考虑以1956年联合宣言为基础进行谈判时,不应忽视美国正在日本部署全球性反导系统的事实,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存在,已经对俄罗斯构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

如果说拉夫罗夫的言论,仅仅是代表俄罗斯政府针对日本的一种口头警告而已,那么俄罗斯军队接下来的行动,就可能是给日本送上的“致命一击”了。海外网12月1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对外宣称,即将在南千岛群岛修建更多的军营,以便于增派更多的俄罗斯士兵在岛屿上。而与此同时,俄罗斯还会修建更多的军事设施,目的是部署更多的装甲车。按照俄国防部的声明,相关工作将在北方四岛中的伊图鲁普岛(日本称为择捉岛)以及库纳希尔岛(日本称为国后岛)开展。

俄罗斯国防部的这一重大表态,无疑直接刺激了安倍政府的脆弱神经。一直以来,日本方面都相当在意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活动。今年7月份,日本还要求俄罗斯减少在争议岛屿上的军事活动,但是日本的要求被俄罗斯直接无视,俄罗斯在这些岛屿上的军事活动依然有增无减。如果俄罗斯接下来真的继续向南千岛群岛增兵的话,则意味着日本将更加难以通过谈判手段来获得这些岛屿,因为俄罗斯既然驻军了,就没有拱手相让的道理。

而且,正如拉夫罗夫所言,日本执意追随美国,当美国桥头堡的行为,已经明显冲击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南千岛群岛距离日本近在咫尺,如果掌握在俄罗斯手里,则可以作为俄罗斯抑制日本和驻日美军的重要前线基地,对于俄罗斯在太平洋辐射影响力,也有重要作用。但是一旦俄罗斯交出这些岛屿,则美国完全可以根据日美约定在岛屿驻军,这些岛屿立即会变成美国威胁俄罗斯的桥头堡,俄罗斯在太平洋的活动也将会进一步受到“岛链”的限制。

所以,日俄谈判陷入僵局,可以说也是日本咎由自取的结果,日本过于追随美国,以至于丧失了独立立场,这使得俄罗斯也对日本很有意见,在这种情况下,日俄两国想要就南千岛群岛达成共识,难度就可想而知了。即使不考虑美国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也会成为俄罗斯据有南千岛群岛的理由。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其在历史上犯下的战争罪行是不可饶恕的,这些战争罪行不仅害苦了周边国家,也让日本遭遇了今天的窘困局面。现在俄罗斯不愿让出南千岛群岛,是事出有因,日本拿俄罗斯没辙,也只能怪自己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