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云级确认5年内大变航母,海自狡辩:还是护卫舰!

文/鸡腿堡

根据日本NHK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式确定5年内将会把“出云级”护卫舰改造升级为“多用途护卫舰”。日本的这一举动,其实是已经打算将出云级改造成广义上的航母了。但话又说回来了,如果日本想要将出云级改为准航母,要做的事情可多了去了。

首先是技术问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任务是反潜、反潜、再反潜。所以,出云级刚被确认建造时的定位就不是准航母,也没有将其升级为航母的计划。出云级的定位是搭载直升机进行反潜和护航任务,可是搭载的飞机数量实在是看不进眼。海上自卫队的计划是让出云级搭载F-35B战斗机,但想想看,出云级就连直升机都搭载不了多少架,那么F-35B这种大块头固定翼战斗机又能装多少呢?反正肯定不多。况且,出云级的吃水量、吨位、长度、舷宽等基本数据连小型航母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举个例子,美国早已全面退役的小鹰号航母,出云级和它比简直小的可怜。况且出云级还有一大堆技术问题,比如说甲板下机库过矮、喷焰烧穿甲板等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所以想要和真正的航母一较高低还是难以做到的,而且想要完成改进肯定要花费不少人力、精力和时间。

航行中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

那么有人可能会问了,出云级目前的定位是准备搭载F-35B舰载战斗机,那不就是准航母吗?如果一定要这么说的话,没错,它符合航母的定级标准。但是,日本官方可不把它当做准航母,而是叫做多用途护卫舰。原因是因为日本宪法严令禁止建造航母,所以他们就需要尽可能的钻法律漏洞,在能不加深民众不满情绪的情况下扩张自己的军备。其实话说白了,就是把出云级改造成可以换装F-35B的版本,严格意义上还是航母,这只不过是日本政府掩耳盗铃的行为罢了。

停泊在海面上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

之所以日本不敢这么堂而皇之的将出云级命名为出云级航母,是因为有几个“雷区”日本可是不敢踩的——分别是民众、国际名声和美国。在日本宪法命令禁止建造航母的前提下,出云级的取名就得深思深思再深思,毕竟政府如果带头违反宪法,那这个国家就完蛋了。在出云级改造计划刚被宣布的时候,日本国内的民众反对呼声极高,于是政府连忙发表声明:“没有把出云级改为航母的意思”。所以,所谓的“多用途护卫舰”实际上只是说给日本民众们听听的,同时还有周边国家和美国。因为日本一旦拥有航母,对后几者的影响都是极大的——不知情的还以为军国主义复辟了呢。

在日本海域内巡逻的“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

但是,日本这样掩耳盗铃的行为实际上是带不来什么特别好的后果的。因为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能看出,出云级在搭载固定翼战斗机后,定义就完全和航母相同了,明白人肯定都会对此事做出一些反应。同时,日本自卫队的作战体系也不是主动进攻,而是协助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作战,更别说出云级改造后可能会出现的一大堆缺点了。

故此综上所述,出云级想要改造成“多用途护卫舰”,要做的事情可不止闭门造车一项——公关问题、技术问题和作战体系修改问题都需要解决,而且每一项都极为棘手。所以,就算出云级的改造计划能在五年内完成,估计也得等到最后一年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