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老大,反导数字模型借我用用呗?美国一翻白眼:想得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在北约中,德国的地位一向非常特殊,不仅是因为其二战“战败国”的身份,更是因为德国是北约对俄作战计划中的中坚力量,本来,以这样的地位来说,在北约内部军事技术合作中,德国应当享有相当大的优先权,然而,最近的事情,却让人大跌眼镜。

图1 德国“爱国者”防空武器系统

据西方军事媒体报道,德国国防部最近向议会提交的报告称,德国为了研制新一代“TLVS”反导系统,向美国提出要求获取其反导系统计算机数字模型,但在双方几次三番的讨论后,美国政府仍然对此采取“非常严格”的态度,即使该数字模型对德国“TLVS”反导系统的目标识别能力至关重要,美国仍然坚持数据只能在美方控制之下,不肯向德国军方开放。按道理来说,即使在冷战时期,北约对华约的防御线主要在德国境内,德国国防军是当之无愧的北约主力,即使其战败国的身份,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那么为什么对这样一个绝对盟友那么不信任呢?

图2 “TLVS”反导系统原型试射

首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美国的政策所致,由于美国实力的逐步衰落,包括特朗普都在要求北约各国提高军费,担负更多的责任,以腾出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美国国内,而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第一大国,在美国不想投入更多,甚至减少投入的情况下,就很可能分摊更多的份额,也为其领导欧洲的野心注入了新的兴奋剂,而“TLVS”反导系统的开发正是这一野心下的产品之一,原有欧洲各国包括德国的防空网是以“爱国者”导弹系统为核心构建的,这就意味着虽然美国分摊北约经费比较多,但美国军火商也主导了欧洲各国的军备建设,这次德国 “TLVS”反导系统一旦开发成功,在替代本国装备的“爱国者”系统的同时,肯定也会逐渐取代欧洲其他各国装备的“爱国者”系统,那么肯定会对美国军火商造成损失,甚至危及美国对欧洲的控制能力。

图3 俄德“北溪-2”项目

其次还是出于对德国的不信任,虽然德国是美国的盟友,但由于自身经济力量的强大,德国在北约乃至欧洲内部的发言权一直很强大,美国以伊拉克私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德国就带头反对,至于之后的叙利亚、伊朗、利比亚问题上,美德两国实际上一直在唱反调,就以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刻赤海峡冲突为例,乌克兰和美国一直在阻挠俄罗斯和德国合作的“北溪-2”项目,这次刻赤海峡冲突后,在诸多场合,欧洲议会、乌克兰、美国一直表态要求德国重新考虑“北溪-2”项目,但德国的回应却是非常冷淡的,而这个项目,对德国来说不仅有比较大的战略利益,其经济利益也十分突出,有媒体报道说,乌克兰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发布消息称,2018年11月乌克兰从欧洲进口的天然气价格达到每千立方米339美元,达到俄乌交恶前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3倍。而 “北溪-2”项目就是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绕过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可见其中的经济利益巨大。

究其原因,随着美国的衰落,对欧洲的控制力也相应减弱,德国和美国之间的龌龊还将不断发生,不仅仅是一个“TLVS”反导系统的开发,恐怕未来还有很多戏可瞧。(利刃月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