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成立太空司令部!美国大动作不简单,要把世界带入歧途?

第一军情作者:火火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以世界的意志为转移,当大家都在期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候,它却偏偏不!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宣布:总统特朗普已向国防部正式签署命令,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彭斯称,这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和推进军队在太空中的大规模行动。在未来五年,预计将投资8亿美元进行建设。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则表示,建立一个这样的联合作战司令部,需要花费高达130亿美元。彭斯还表示,太空司令部的成立是希望找到更有效的方法来保卫美国的太空资产。这包括美军一直所依赖的,用于航海、通信以及监视的大量卫星群。消息称,此举是因为美国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正在破坏、禁用甚至摧毁美国的卫星。

事实上,美军在1985年就建立了太空司令部,2002年取消了,如今再次重建,影响深远。在释放的相关消息中,有两个需要重点解读。其一,推动军队在太空中的大规模行动。这说明,美军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把太空军事力量建设当做发展重点,可能涉及的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卫星、超音速导弹飞机以及空基反导系统建设等。其二,点名俄罗斯。上次美苏军备竞赛的直接后果,是苏联的解体,但最近尤其是今年以来,俄罗斯各种杀手锏武器的现身,让美国如坐针毡,因此,其可能认为需要再来一场军备竞赛,彻底击垮俄罗斯——唯一一个在军事上可以和美国匹敌的国家。

可以预见的是,对于美国的这次军备竞赛“邀请”,俄罗斯不得不接。尽管军费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但俄罗斯必须保证军事上不让美国获得绝对军事优势,因为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竞争,俄罗斯完全落于下风,甚至缺乏必要的力量进行反击,那么,军事力量就成了保底手段。但这次军备竞赛不同以往的是,俄罗斯着眼现实,重点打造进攻性军事力量,只要俄罗斯数量庞大的核武器还能打得到对方,美国就不敢肆无忌惮,而美国则强调防御性力量建设,以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这也是俄罗斯军费差距很大,但依然能够让美国敬畏的重要原因,譬如俄罗斯方面最新展示的“匕首”超音速导弹,美国方面坦承现今所有反导系统都无效。

需要提醒的是,这绝不仅仅是美俄之间的事。军备竞赛会有很多外溢,包括政治经济外交等诸多方面。首先,军备竞赛会导致世界局势紧张,战争味道更浓,那么,一种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就难免被破坏,世界有可能被带上一条错误的道路,离和平越来越远。其次,军备竞赛会带来政治对立,世界可能会再次陷入某种对峙,以前是以意识形态划分,现在可能会是别的标准,但对于任何一个其它国家而言,在美俄之间,需要做出某种选择。最后,军备竞赛会使别的国家不得不跟上。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必然带来技术的升级与进步,如果美俄在前面跑得太快,其它国家将不得不做出同样的反应,以确保自己不被拉下太远。

根据美国方面的战略目标和具体动作,基本可以判定,其希望能够换一个赛道,从经济换到军事,以保证自己的“老大”地位不被挑战。那么,军备竞赛就是一个有效途径,而太空军的成立,或将成为又一个历史性的标志与转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