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招真狠,一步一步给日本下套!安倍想要回岛屿难上加难

作者:张屹;图片来自网络

日俄之间关于南千岛群岛的争执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虽总体上俄罗斯处于主动地位,但日本始终不肯放弃也令俄头疼不已。于是,俄罗斯借助日本急于缔结和平条约的心理,以南千岛群岛中两个小岛为诱饵逼日本承认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并遏制,甚至赶走美国驻日军事力量。而同时,俄罗斯却暗中加强南千岛群岛军事力量。

2018年12月18日据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电台采访时表示,虽然日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一直进行,但能否缔结还是要看日本态度。若日本坚持原有立场不变,那么俄罗斯也将保持一贯态度。他强调,缔结条约的先决条件是日方承认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为俄领土,因为这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结果的尊重,如果日本拒绝,那谈判就不会有进展。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总统普京曾达成共识,在和平条约缔结后俄向日移交色丹和齿舞两岛。可拉夫罗夫强调,移交两岛并非“理所当然的义务”。关于何时以何种形式移交给谁,需要进行谈判。拉夫罗夫还指出,日本现阶段正力争引进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这对俄罗斯威胁很大,而这也影响到谈判。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向日本提出关于驻日美军的问题。俄方表示,在美俄关系恶化大背景下,日本无法保证俄移交两岛后美军不在此驻扎。特别是日本试图引进可搭载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行为,这进一步加重俄方担忧,若美国趁机将该系统部署到此那对俄罗斯国家安全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俄方态度非常明确,即俄罗斯同意签订和平条约并移交两座小岛,但日本必须先承认俄对于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并确定这两座小岛不会被美军用来驻军或部署武器。这对日本而言可以说是个“完美的套”,因为日本若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主权,那双方争议的性质就会发生改变。不再是日本“收回领土”,而是一般性领土争议。这不仅会彻底断绝日本对另外两岛的想法,即使确认的两座小岛也未必会顺利移交。

此外,将南千岛群岛问题和驻日美军“挂钩”也是一招妙棋。俄罗斯的担忧属于合理范畴,但以日本当前实力根本不可能保证收回两岛后不被美军使用。那这种情况下,俄方不能向日本移交两岛。而对于日本,能达到俄方“标准”的唯一办法就是让驻日美军离开。如果这样,俄罗斯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并移交两座小岛的条件就悄悄转换成日本必须承认俄南千岛群岛主权并让驻日美军撤离。

可俄罗斯并未因给日本“下好套”就放松南千岛群岛的军事防卫。俄国防部表示,下周起将开始在南千叶群岛新建军营以便派驻更多士兵并将修建新的军事设施用来部署更多装甲车。同时,为鼓励更多俄军及其家属能搬进南千叶群岛中两个较大岛屿上的新住宅区,俄罗斯国防部不久前专门为驻扎在南千岛群岛择捉岛和国后岛的部队新建4栋集体住宅,下周将有188户入住。很显然,俄方正努力扩大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以防止美日采取非正常手段。

利用南千岛群岛两个小岛及签订和平条约作诱饵,俄罗斯正一步步将日本“赚入彀中”。而安倍此时则非常被动,一定程度上甚至主动“往套里钻”。随着俄方计划的展开,日本的麻烦恐怕还在后面,想要回岛屿真是难上加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